柳汀走出場時,確實曾經引發一陣譁然,因為經過修飾上妝,強迫拿掉偽裝遮蔽的他,有著不食人間煙火的美貌,但他卻低頭駝背,身上毫無公眾人物的自覺。

 

這點早在拉斐爾預料中,人的本性沒那麼容易改變,謝蘊口氣很大,但她也不能控制自己以外的別人。

 

該在泥巴裡一輩子爬行的小蟲,就別奢望進到天神的庭園。

 

舞臺是他們這些經過遴選的人才有資格表現的專屬空間。

 

「等等,他既然只是代演的,應該不需要室內樂吧?萬一小提琴的聲音太響亮,可能會讓我們聽不到他唱些什麼呢?」拉斐爾驀然開口,陰鷙地望著場中的莎樂美。

 

明知道這是刻意刁難,謝蘊仍然把同樣的問題拋給柳汀。

 

青年點頭答應,黑髮因這個動作披垂在臉側,襯著那張臉孔更加雪白。

 

柳汀沉默地走上將近一人高的懸崖,相對於王座,簡陋地用荊棘和石塊稍微堆出扶手的布景,另一方,希律王、希羅底王后和隨從組合成華麗的隊伍,那些因莎樂美獨鍾約翰而心碎自盡的軍官,和國內被殘殺的異教徒,也以亡者的姿態匍匐在王座邊緣觀看。

 

燈光照出暗淡詭譎的月色。

 

「你當真會給我一切我要求的東西嗎?王上?」莎樂美用嬌嫩清亮的聲音詢問舞臺上的希律王,這次她收斂怒火,換上媚惑討好的甜蜜。

 

「別跳那支被詛咒的舞,我的女兒。」希羅底王后擔憂地勸阻,因她早已發覺丈夫對她的女兒意亂情迷。

 

「妳所要求的一切,莎樂美,哪怕是我的半個王國!」希律王入魔般凝視著莎樂美。

 

「我的王上,你能保證你的誓言嗎?」

 

「孤王發誓,君無戲言!」

 

「但你用什麼作為保證發誓?」莎樂美熱切地期待著。

 

「我用我的生命,冠冕,還有我所信奉的神明起誓,莎樂美啊!無論妳索取何物我都賞賜給妳!哪怕是我王國的一半!喔,莎樂美,可愛的莎樂美啊,為我而舞!」

 

於是莎樂美輕揚薄紗,赤裸著比鴿子還要雪白的小腳,在宛若鮮血的玫瑰花瓣上開始玄祕而誘人的旋舞。

 

希律王用他宏亮而飽富征戰氣息的歌聲開始唱起來。

 

「假使莎樂美索取我的一半王國,她豈不比皇后還要像是真正的皇后?為何這裡忽然變冷了?好像有人在風裡傾灑冰屑,而我聽見……那是什麼?彷彿巨大羽翼拍動的聲音,也許是我想像中的鳥兒!我有些無法呼吸……」

 

隨著莎樂美妖媚的舞姿召喚,死亡天使的大翼也逐漸籠罩了整個王宮。

 

莎樂美卻望向約翰被拘禁的荊棘懸崖上,熱烈的求愛,三角戀的布局明顯呈現。

 

「……你的唇像是飄揚在象牙塔上的鮮紅緞帶,用象牙刀剖開的石榴果實,比釀酒人的腳更鮮紅,比被神殿裡的僧侶飼養的鴿子腳爪豔紅,紅勝來自森林的屠獅者手中獸血……」

 

「巴比倫的女兒,所多瑪之女!」

 

那聲音不知是從何處響起,不像男人也不像女人,先是低沉,忽然飄揚開散,眾人才發現,約翰不知何時轉過身,俯瞰著莎樂美,兩人隔著五、六步距離互相凝視。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

 

那雄渾的歌聲像是楔子一樣打入聽者胸膛,在只靠隱藏麥克風,沒有其他音響輔助的情況下,卻傳到了站在最邊緣的人耳朵裡,彷彿雷電般轟隆刺耳,帶著憤怒,威嚴和強大的陰暗感。

 

莎樂美的歌聲被壓制下了,但公主仍不願放棄挑逗。

 

「約翰,我渴望你的身體!你的身子白似從未被刈割過的野百合,雪白得像是群山上的積雪,蜿蜒至溪谷,懸浮在海面之上的月亮吐息,阿拉伯皇后的白薔薇園,都不及你身體的冰清玉潔,讓我撫摸你!」那黏膩的高音配著若有似無的喘氣聲,以及在薄紗下若隱若現的胴體,讓觀者臉紅心跳。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雖然是嚴酷的拒絕,冷漠的歌聲,但約翰卻凝視著莎樂美,不曾有過躲閃,甚至給人溫柔的錯覺。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莎樂美故意旋身以對,揚起一片迷幻的紗舞,抬起赤裸的腿,足踝銀鈴響動著。

 

「約翰!你看看我!你為何要將美好拒於指尖之外!」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永遠常存!」

 

歌聲往上拔高,約翰忽然直視希律王,後者本已因其歌聲六神無主,沒想到會是這麼可怕的嗓音,竟不像人類的先知,而是死亡天使的化身!

 

這個青年的凝視讓希律王下意識坐立不安地站起,他悚然想起自己還在劇中,此時不能再坐回王座,那樣會太過古怪刻意,他只好往前走下兩、三階,作勢被莎樂美的七重紗舞所迷惑,但連謝蘊的表演也不能緩和彷彿被冰冷雙手掐住心臟的恐怖,他想要立刻逃離有這個怪物在場的舞臺!

 

或者,殺了他。因為他犯了喚醒自己恐懼的罪。

 

「大地震動,太陽變黑,滿月染紅如血,星辰像無花果樹的果子,從天空墜落──著火的大山被扔在海中──天地挪移……」

 

約翰的歌聲跳了八度,他的視線從希律王身上移開,重新注視著莎樂美,莎樂美邊舞邊走到約翰的懸崖之下,努力想要碰觸他的腳,卻被荊棘所刺傷,鮮紅的血珠從指尖和皓白手腕流下,莎樂美眼中帶淚顫抖地唱出詠歎調:「約翰啊約翰……你被野蜜點綴的光亮唇瓣為何吐出如此殘酷的話?」

 

但約翰仍直立著身軀,只是微不可見地低頭,用歌聲回答。

 

「這淫蕩的妓女!這有著黃金眼睛的巴比倫女兒!還有她那金色的眼影!那正是神說過的,男人應該抵抗的邪惡!用石頭砸她!用劍刺穿她,再用盾牌將她壓成粉碎推向遠方!」

 

歌罷,約翰終於轉身,彷彿承認莎樂美確實擁有令人墮落的誘惑魅力,不再看她一眼。

 

全場屏息,莎樂美緩緩垂下始終落空的手臂,收在紗袖裡緊握,鮮血滴落地面,隨著她退離約翰的平臺曳出幾點殘紅。

 

「遇見你之前,我是堂堂的公主,但你卻踐踏我的真心,我是不解情欲的處女,是你奪走我的純潔,我曾是禁欲的,你卻在我的血管裡注入火焰!是你的錯!可恨的約翰……」她的聲音漸漸降低,羅紗也被她隨意拖在地上,為腳跟踐踏。

 

莎樂美從靜止中再度抬頭,臉上綻放著絕美而野蠻的微笑,她靜靜地走向希律王,面對國王,卻用染血的手指向身後的方向。

 

那處先知佇立的平臺。

 

「我要一個銀製的盤子,裡面盛著約翰的頭顱,給我砍下他的頭!」

 

謝蘊的聲音在空氣裡擴散著,沒有人敢在此刻呼吸,數秒之後希律王頹然跌坐回王位,他是真的被這對男女嚇到了。

 

「OK!」傳說中的一鏡到底,導演還沒完全回過神,飾演希律王的演員已經率先鼓掌起來,用宏亮的聲音讚美著。

 

「我看走眼了,你們是了不起的歌唱家和表演者!」

 

從他開始,掌聲像潮水般包擁著舞臺上的兩人,謝蘊這時才能放縱自己稍稍緩和炙熱的呼吸心跳,得意地環視周遭,她的目光與拉斐爾撞擊,神色緊繃的金髮青年無言地瞪了她數秒,卻舉起雙手加入鼓掌行列中,拍得比任何人都響亮。

 

謝蘊走回柳汀所在的平臺上,雙手搭著邊緣,仰望依舊站在原地的約翰。

 

「柳汀,如果嚇得不敢動,我可以牽你下來。」

 

她也沒想到,柳汀不但開口唱,而且還擅自改了調子和變奏,讓整個旋律更肅殺而激昂,而被他飆成高音的歌詞,卻透出了水晶般純潔無暇的氣質。

 

但是最令人生氣的是,他根本沒對謝蘊手下留情。

 

柳汀卻跪下來,鑽過懸崖的石縫,趴著探向謝蘊。

 

「喜歡嗎?被光包圍的感覺?」謝蘊染著汗水的臉龐露出滿足的笑意,望著不知該有何種反應的人。

 

柳汀沒有說話,只是用著彷彿要墜落的危險姿勢,在謝蘊仰起的唇上印下一吻。

 

這一幕被意猶未盡的攝影師捕獲,成為著名的「約翰之吻」,收錄在電影DVD花絮中,並印成電影原聲專輯封面,被後來的影迷瘋狂收購。

 

謝蘊滿臉通紅地退開,柳汀無辜地看著她,然後起身直接從高臺邊緣跳到地上,周遭的鼓掌聲也從單純讚美轉成了口哨鼓譟。

 

當所有人都圍上來七嘴八舌地探問柳汀的來歷,聽不懂日常對話的他只能讓謝蘊代替回答時,柳汀卻毫無預警排開人群走向站在一角的拉斐爾。

 

他的表情沒有被盛讚的得意或者惶恐,卻像是興之所至就走了開來,彷彿屬於另一個時空的幽靈,讓所有人再度側目,他來到拉斐爾面前,只有謝蘊明白他們彼此的過節,急忙跟上去。

 

站在拉斐爾面前一步,雙方處在極近的距離,只要舉手就能揍到對方的臉,拉斐爾不自覺握緊拳心。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他清脆地說完,不待拉斐爾回應,走回謝蘊身邊,正好與拉斐爾距離四、五步遠。

只有拉斐爾和謝蘊聽見柳汀說的那句話,拉斐爾轉身離開拍攝現場,翌日傳出他辭演約翰一角的消息,然後人就飛回美國了。

 

「那個東方小子對拉斐爾說了什麼?他到底會不會說日語或英語?」導演問,因為柳汀在唱約翰的臺詞,是標準甚至優美的日語發音,但他卻連眾人簡單的問題也一臉茫然。

 

謝蘊唱過的歌,謝蘊說過的臺詞,他居然都過耳不忘的背下來了,而柳汀從來不刻意在她面前炫耀,如果說這樣還不值得謝蘊為此人賭上一切,又有誰能可愛過這個一臉無辜的黑髮約翰?

 

「中文和母語以外的語言他會唱,不會說。」謝蘊歎了口氣。「但如果是我說的話,他聽得懂,要和別人溝通就不行了。」

 

如果不是這樣,就太過完美了不是嗎?也許上天在柳汀的音樂天賦上開啟風景美麗的窗戶時,也順便在他腦袋上開了個大洞,直到後來謝蘊很認真地這樣相信。

 

原本打算撤資的美方贊助者,在收到那一幕試演錄影檔案後,改變主意,願意追加資金補拍約翰的部分,條件是男主角必須由那個神祕的東方人瑪拉卡特擔任,後來拍攝《莎樂美》時,許多人驚訝地發現,原來法蘭西絲也有孩子氣的一面,她會把舞紗披在瑪拉卡特身上,並且似模似樣地扮演希律王調戲他。

 

無論如何,所有人都燃燒更多熱情投入了再改版的《莎樂美》趕拍作業,拉斐爾的退出引發許多傳聞影射,瑪拉卡特橫空出世的容貌和歌喉則成了新的傳說,他與法蘭西絲的關係更是無數人茶餘飯後揣測的新聞。

 

那部原本是私人興趣拍攝的歌舞劇,因為各種花邊傳聞與無話可說的劇情魔力掀起全世界風潮,甚至引發基督教徒的撻伐。

 

因為聖徒約翰成了無數懷春少女的夢中情人,還親吻莎樂美的嘴唇,莎樂美抱著約翰的人頭狂熱吮吻,更是令人背脊發寒的情色畫面,對傳統觀念自然是極大的荒唐抹黑。

 

但《莎樂美》也成了不少參與拍攝者的代表作,以致他們在日後起伏不定的人生中,一有機會總是談起那時充滿傳奇性的拍攝過程。

 

彷彿一場夢境,令人感傷沉醉而不願甦醒。

 

然而現在世人才將要目睹莎樂美的魔性之美和約翰的歌聲。

 

瑪拉卡特提起的那句話引用自奧斯卡.芬葛.歐佛雷泰.威爾斯.王爾德,意思是「我們都活在陰溝裡,但其中有些人卻仍然仰望天空中的星星。」

 

人的本性的確是很難改變,因此就算受過再多傷害,沐浴過多麼讓人心碎的冷雨,渴望星辰的孩子還是會看著天空伸出雙手,不斷尋找,直到將光輝握在手心為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