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話 虛妄之夢

 

阿德在被店長催促著去找這次的商品前,對於殭屍基本上就是小時候電影裡插著根鳥毛跳跳跳的印象,阿德也很愛看鬼故事和一點網路上道聽塗說的資料,但總覺得那些都很扯,然後看過就忘了。

 

雖然是基於一種兒時被電影驚嚇的深刻反感,導致阿德除了最開始的刻板印象以外,什麼也不想去記住,但也因此他產生只要適應殭屍的長相,又或武功過人,則殭屍不足懼的迷思。

 

關於殭屍的起因,在《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如是我聞》中有提及,人的魂魄在死亡時一分為二,魂善而魄惡,魂靈而魄愚,因此魂離而魄猶在人體,就成遊魂之變,而化殭屍。

 

又有第二種更為可悲的情況,雖人死後魂魄離開,屍體卻被邪物戾氣侵襲操控,變成所謂的「移屍走影」。

 

然今人對殭屍印象多來自電影,電影又多取材自袁枚所著的《子不語》,漫索該書涉及殭屍之處即有二十處之多,且多為專題,但面如粉牆只會直立蹦跳追人的殭屍,在古人傳說中卻是新作殭屍,未成材料者。

 

殭屍在古代傳說中的多變,是現代人難以想象的。

 

例如,殭屍可再變化,或為飛行夜叉,或更上一層樓化有神通作亂而為佛坐騎鎮壓的「犼」,又或是使千里大旱的「魃」,上吊而死的屍體化成殭屍又跑去迷惑受害者時,又稱「鬼魃」,這種殭屍是可以變成美女帥哥去騙人來吃掉的怪物。

 

殭屍的外貌種類也是千奇百怪,有紫殭、白殭、綠殭、毛殭等,也有雙目流血,面色蠟黑者,甚至牛也可以變成殭屍,甚至也有雨神的原身便肖類殭屍,三目四臂、口吐白煙。

 

至於殭屍的行為需求,除了血食之外,也有貪財、乃至好色與其他殭屍野合者,在民俗想象中,彷彿與人無異。克制殭屍的方法有很多,多用火燒,或以石鎮壓,放上赤豆、鐵屑、米子等,也有說日光雞鳴可剋者,或用石灰即可封印,還有流傳只要抽掉殭屍的棺材蓋它就無法作祟的信仰,這方面的雜方族繁不及備載。

 

而最為可怕的傳聞摘錄如下,《子不語》中有一則名為〈南昌士人〉的記載,大意是有對好朋友,其中一位某天突然病死了,留下來的書生非常哀傷,豈料亡友趁夜入好友床邊撫摸書生的背,驚起酣睡的他,書生本來害怕死者,見到知交顏色如生談吐親切,又為了託付未了的家事而來,遂寬心與之相處。

 

豈料後來年長者陡然告別,卻是魂走屍留,身體變成殭屍追逐書生,書生狂奔跳牆後昏倒,殭屍不能過牆,只得將頭卡在牆頭上瞪著書生流口水,書生遂撿回一條小命。

 

且書中亦有記錄「凡殭屍夜出攫人者,貌多豐腴,與生人無異。晝開其棺,則枯瘦如人臘矣。焚之,有啾啾作聲者。」這些傳說表明了,不論真假,殭屍是某種能在迷惑和抓取受害者時變化如平常人,又力大無窮的怪物。

 

因此,不管是觀念或經驗都屬於初心者的阿德,從來都沒有考慮到殭屍會「變形搏噬」的可能性,殭屍絕對不會是你的計程車司機或路邊攤老闆,它一定是躺在棺材裡準備彈起來搶特寫的怪物。

 

地下室驚魂記讓夢想交易所店員更加死認這點,因此當阿德看見藤村教授的變形,他驚愕,不知所措,甚至連逃跑都忘了。

 

因為阿德無法理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侜張拉著阿德又一閃,抽出腰間配劍擋住藤村教授銳爪,阿德也不知侜張哪時又有的劍,但他現在腦袋一團糨糊,劍鋒泛出青火燒蝕藤村章的手,後者知侜張不好對付,身子如猿猱般後空翻躍回一段距離。

 

「嘖嘖,猩猩對我說想找殭屍牙時描述百年老屍的能耐一定有打折,就算找到目標,恐怕以他們的能力也拿不到手。所以阿德,你還相信妖怪說的話嗎?」侜張笑吟吟地持劍橫胸,仍然談笑風生。

 

為了不讓夢想交易所發現客人要交易的商品可能很棘手,故意隱瞞詳細情況,以免一開始就被拒絕。

 

「既然是寶貴的牙齒,又怎能輕易就能拿到替代品?」

 

「我……」阿德來不及回答,藤村教授的外型又變得更可怖了,背脊彎曲,牙齒亂長,口水滴答漫流過下顎,眼球紅得彷彿滴血。

 

「你吃了我調製的死人肉,為何沒事?」那對妖怪或人類都是致命劇毒,原本藤村章設下陷阱時就想要一箭雙鵰,而他們也吃了自己準備的菜餚。

 

「嗯,這點小玩意,我的靈力要淨化也不難,就當是在作功德吧!」侜張也可選擇不吃,但他修為至此,本不在乎有形垢淨的限制,只是被藤村章殺死的死靈卻會因此不得超生,淪為惡倀,因此他順手吃進體內淨化了。

 

藤村章聞言大驚,終於把注意力由對阿德的飢饞,全盤專注在侜張身上。

 

「你是『真人』還是『天狐』?」藤村章顫抖著聲音問,饒是他外貌已經無異於怪物,語氣卻還是像人類,因此揉合出某種無以名狀的弔詭氣氛。

 

「皆是。」

 

「不可能!你們這種混血妖物,絕不可能挺過雷災,早該天誅地滅。」藤村章雙目暴張,喉頭荷荷有聲。

 

「很抱歉,就是有呢……這才叫做獨領風騷啊!」侜張輕聲嘻笑,阿德不明白他們在說什麼,但是好像殭屍知道侜張的來歷,並且很震驚的樣子。

 

殭屍還有腦嗎?不過都能當到京都大學的教授,應該是比大家都有腦了。

 

「好吧!今天就額外奉送!阿德,我去調查過這傢伙的來歷了,稻荷神居住在日本全國,自古就有耳目相連的情報系統,他們都說,這傢伙根本不是日本人!有趣得很,找了半天才有一隻隱居老狐聽說過他的來歷,我還飛回浙江那去問別的地仙才知道,這殭屍叫方道存,本來還是個道士,因為滿清入關才出家修道的明朝遺民。」

 

侜張一語道出這偽裝成藤村章的殭屍真正來歷。

 

「所以是未滿千年沒錯,但這樣四捨五入也有點過分。如果對手不是我,可沒幾個人類收服得了這具古屍,何況還渡海到了異國,隱姓埋名,獵人為食,從它的牙齒長度判斷,再長一點它就能變成夜叉了。」

 

因此朱煙強調的牙齒長度其實是個關鍵,他們要找的就是堪堪要化為夜叉之前的大殭屍,距離阿德想像中那種蹦蹦跳跳的搞笑殭屍不知差了幾千里遠。

 

「原來……」侜張沒有遺棄他,而是自己偷偷跑去調查了,幹嘛啊!故意要讓他感動嗎?卑鄙!

 

方道存誤信道家中謬傳的太陰煉形之法,以為按此法修煉,將自己埋葬數百年後甦醒可以得到不壞之身,卻沒想到他張開雙眼時人事已非,不但變成殭屍,還成了東洋倭人收藏的「文物」。

 

當年受異族政權殘害的憤怒,為求長生活葬自己的恐懼,重生後的茫然,以及甦醒後的屈辱處境,種種心魔交相攻擊,讓方道存再度屍變了,他從殭屍化為遊屍,並利用過去的道家知識往魔道修煉。

 

雖無法成仙,方道存離夜叉卻更進一步,夜叉本就是啖食人類血肉的鬼神,同樣有神通大力,方道存擒住當初收藏他的日本軍官後代藤村章,逼他掩護自己在二十世紀的日本社會生存,並把藤村章當成實驗品。

 

方道存食人採捕的法力與配合天候掩飾行動的狡智,使他對日光有一定抵禦程度,並隨時間過去漸形強化,哪怕日光讓他衰弱,但外表與常人無異的方道存也不曾讓任何人起疑,而夜晚……就成了他的肆虐時間。

 

開始,生食人類血肉只是為了採捕與殭屍的本能需要,但後來他發現食物來源充足,慢慢變成一種挑嘴的嗜好,倒是有日本妖怪發現方道存在自家地盤上活動,並與他爭鬥,但方道存提議由他狩獵,妖怪共享食物,後者欣然答應。

 

結果你知道了,方道存在人肉中動手腳,導致妖怪也被他毒死,作為採捕的材料吃了。直到後來,方道存就算和普通妖怪撕破臉動手,從前累積的實力要應付也綽綽有餘,只是養成了以毒餌構陷對手的習慣,導致非人也不想與方道存為敵。

 

方道存是殭屍,卻有人類卑鄙陰險的性格,妖怪都傳說這來自大陸的怪物不好惹,他愛裝做人類生活,更愛吃人,只要不過分,大家就不聞不問。

 

這是侜張從方道存籍貫所在地溫州地仙那邊問出來的情報,接續日本這方狐族對在地環境的了解,終於釐清一門恩怨始末。

 

「本來,如果他能忍得住口腹之欲,好好送走我們,我就不打算與之計較,畢竟我也算有幫你了。」侜張見被道出家底的殭屍怒髮衝冠,恨不得撕裂自己,仍無所謂地說。

 

「可是,雖然我馬上封住你人類的氣,可是這房子裡還是到處都有你的『香味』,所以這老殭屍忍不住了,就算明知我不好惹還是想要搶我的東西,不過妖怪當久了大家都這樣啦!」侜張解釋。

 

「什麼香味?」阿德才問出聲就後悔了,侜張嘴角的笑容又冒出狐狸味,簡單形容就是看起來很礙眼的調調。

 

「童、子、身、呀!」

 

阿德才臉紅抗議,方道存就已經撲過來再度攻擊侜張,但侜張一把青鋒就壓得他左右支絀,殭屍發出怒吼,想拚上雙手扯掉侜張寶劍,侜張眉心微皺,顯然連他都不爽了。

 

「就算你是夜叉,本大爺也信手擒來,區區遊屍哪敢放肆!」

 

手腕一勾一帶,劍鋒削了半截手掌下來,殭屍扶著斷掌痛號,傷口不斷噴出黑血,方道存轉而往客廳衝去,撞破窗戶奔至庭院,再躍上牆頭從鄰家逃跑了。

 

侜張順勢還劍回鞘,一時倒無追趕的興趣,只是靜靜站在阿德面前。

 

「『你的東西』是怎麼回事?」阿德瞇著眼睛,懷疑侜張終於一時口快說出真心話。

 

「呃?那是比喻啦!你也知道妖怪就是不懂友情的可貴,說朋友他們聽不懂,你和青都皆是我的好朋友喔!」狐仙露出鎮定的笑容回答。

 

「太假了!」

 

※※※

 

阿德靠著玄關牆壁緩緩無力下滑,抬頭疲倦地看著侜張。

 

「為什麼店長不要我去和殭屍交易,直接要我用搶的?」

 

「你是店員,何必問我?」侜張也蹲下來與阿德相對,兩人在人去樓空的殭屍豪宅內蹲著對眼,真是一幅滑稽的畫面。

 

「就是不懂才問你。」阿德有自知之明,他又不愛看書,雖然不是目不識丁,但也談不上遇到每件事情都能掰出一門道理說服自己。

 

「因為,方道存的身體早就不屬於他的,所以也無法交易吧?」

 

「怎麼說?」

 

「就像你的左手一樣。」侜張執起阿德無力的左手,戲謔地搖了搖。

 

「人出生在世,大道就給你一副皮囊,是有使用期限的,雖然儒家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可其實不是這樣,是你的就是你的,但也不會永遠都是你的。比如說你的左手被業力束縛,但當你離開這個身體後,業力也會失去束縛的目標。」

 

「如果你想『續租』,就必須正確地付出代價,通常就是修道,也有人走火入魔,像那個道士,他其實已經失去自己的身體,只是形骸因為某些有違常理的變化影響,還沒在這個世界灰飛煙滅而已,因此嚴格定義上,店長這次想找的殭屍牙算是無主之物。」

 

「而所謂『有違常理的變化』,就是他每日啖食活人血氣,浸潤自己枯槁的身體,營造還能活動的假象,這種異物最能吸引邪陰之氣注入,催使夜叉化生,這並不是好事,對一個墮落而醜惡的自我執迷不悟是很悲哀的,阿德,你不覺得嗎?」

「嗯。」阿德同意侜張說的話。

 

「不過你那個交易所也挺妙的,所謂的『交易』,不就是得到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嗎?所以我覺得店長只是看對象行事,畢竟哪有真守規矩的商人,哈哈!」

 

侜張在阿德的白眼前笑了兩聲,又恢復正經神色。

 

「其實,不管人或非人,都在失去屬於自己的東西,而強占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只要能搶奪到手,他們就會牢牢握住,甚至不能擁有的東西,他們也要彼此鬥爭得你死我活不可,比如土地食物,天空大海,感情身體,所以就算是那個殭屍也沒什麼好奇怪。」侜張放開阿德的左手,卻盯著他的眼睛。

 

「要追嗎?」

 

阿德沉默不語,半晌對著侜張搖搖頭。

 

「那也是你在追,我作為店員已經徹底失敗了,根本連碰都無法碰到商品。」

 

「你可以拜託我,既然是朋友,我就幫你這點小忙也無所謂。」侜張光是看阿德的表情就覺得值回票價,怡情養性,心曠神馳,真是有趣……

 

可能是侜張笑得太歪斜,阿德本能察覺他一定又在計畫怎麼捉弄自己,沒給狐仙好臉色看。

 

「我本來以為殭屍就算會動,也只是身體動而已,可是他會說話,他甚至還能裝成大學教授,騙人吃人,我沒辦法把那個殭屍當成材料砍一塊下來。」阿德握緊右拳倔強道。

 

「如果只是因為一樣東西很珍奇有利用價值就去搶奪,我和那些剝老虎皮、砍象牙的爛人有什麼兩樣?時薪一萬還不夠讓我去做這種不要臉的事情!」

 

「哪怕方道存罪有應得呢?」侜張說這話時卻是一種勸誘的口吻。

 

「我今天又不是專門替天行道才來的!雖然我也很恨這個怪物這樣吃人,但這是兩碼子事情!你如果看不順眼滅了他,又怎麼可以順便把殭屍的一部分拿去給別人用!要做就乾脆徹底點!不然根本就是趁機牟利的陰險小人!」

 

阿德握拳不斷敲擊著地面說,彷彿這樣才能稍加發洩心中的怒火和煩悶。

 

「還有……」阿德低下頭,小聲地說。

 

「就是我不想要讓震移植這種殭屍牙,雖然朱煙希望她的兒子可以恢復自行狩獵的能力,但這樣不會沒有後遺症吧?」連阿德都會想到屍毒感染還是惡靈附身的問題,交易歸交易,店長從來不管交易的後遺症,但這明顯的隱憂阿德無法不擔心。

 

「震會變成怪物嗎?」

 

「不能說沒有這種風險。」侜張歪著頭看阿德,悠然吐實。

 

「朱煙知道嗎?」

 

「我不懂猩猩的想法,特別是有孩子的母猩猩,不過猩猩也是很強的妖怪,能承擔他們和同族打鬥的牙齒只有化為夜叉前的殭屍牙,這點目標選擇正確沒錯。」

 

阿德想起那個外表像是人類痞子的少年猩猩,他有什麼過錯,非得要冒這個風險,變成像方道存那種怪物?

 

震不過就是從前愛上了個人類女孩,被她當成好人用了好幾年,然後在人類世界流浪吃些不健康的食物養成壞習慣而已,他因為太習慣過人類的生活,甚至連人都不吃了!

 

至少從人類的角度,阿德覺得震沒有錯!當然朱煙也沒錯!為何他們要承受被同族追殺,終日食不飽腹到處逃竄的生活?

 

「反正我失敗了,一開始我就沒指望自己會成功。」額角滑下冷汗,阿德卻露出笑容。

 

「可是方道存到底會如何呢?以後。」阿德有些顛三倒四地問,他不是道士或和尚,對降妖伏魔也興趣缺缺,毋寧說,只要妖怪和人類不來煩他就是差不多的東西,因此方道存這個殭屍對阿德而言等於是殺人魔之類的存在。

 

但普通人總是畏懼又厭惡殺人魔,阿德也不例外,他難免產生憤慨的心情,畢竟方道存在這裡藏匿這麼久,屈指一算這個怪物吃過的人數不是開玩笑的。

 

「放心,妖怪同樣在意國族思想,這是我聽來的八卦,京都這裡的妖魔已經不打算容忍方道存了,也不是把他驅逐就能了事的問題,他們派出代表致書神明,容許他們同時集結,立下罕見的誓狀約定好不殃及人類,目的只在抓住這個『中國殭屍』,然後將其審判私刑,策劃這事的是曾與方道存結仇的妖怪或曾被他採捕的非人親友,恐怕,不只肉身,連魂魄都會被拖出來支離破碎吧?」

 

侜張參加的「比大小」宴會,多少也有點打狗問主人的意味,畢竟只要有侜張這種身分的中國異族一句允諾,他們就不必煩惱大陸那邊的非人藉此尋釁,能夠私了是最善。

 

侜張在飲宴中聽聞稻荷狐狸的陳情,覺得他們忍了這麼久才爆發無可厚非,也相當乾脆地應允了,順便賣日本妖族一次情面,剛剛還割斷方道存一掌好削去殭屍部分戰力,親切俊美又善良強悍、秉事公正分明的狐閣主人在稻荷狐族心目中形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大。

 

好在阿德不清楚這部分的黑箱交易,否則他恐怕會怒火攻心,順便用交換日記一頁一字強力訴願青都永遠都不要請這頭腹黑狐狸來幫他!

 

「你打算怎麼辦?我是無所謂,隨時奉陪。」侜張大方地拍拍胸脯。

 

「還有一個殭屍在下面,我不敢自己下去看。他應該是這次事件中最悲慘無辜的受害者,總不能把他就這樣扔在地下室,對附近的人也不太好。」

 

地下室的殭屍大概就是真正的藤村章,阿德雖然害怕殭屍,但不分青紅皂白把人家傷成那樣,還在藤村章額心插了把符刀,阿德也覺得有點抱歉。

 

「不管你多同情藤村章生前遭遇,他現在就是你最怕的殭屍,舉凡人死為殭者,總會出現共同習性,對活人生氣和血肉的貪戀,地下室那隻也不例外,他一定吃過人。」侜張抓住阿德肩膀衣物輕鬆地拉起他。

 

「我知道。」阿德沉重地說。

 

「但這件事由我起頭,我還是要自己面對。」

 

侜張望著阿德但笑不語。

 

……悲慘無辜嗎?明明有機會在方道存甦醒前,或他力量未變強前一把火燒化他的肉身,為何會淪為被殭屍操控的下場?

 

恐怕是人類妄想去操控擁有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然後被失控的現實活活嚇一跳,然而為時已晚。

 

這種事對經歷了漫長歲月,看遍江山消磨變易的侜張來說,屢見不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