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這種熱情像是疾病,但是,這疾病賦予他生命意義。 

                            ──Daniel Meyerson,《皇帝與語言學家》

 

第一話 女神與長毛狗

 

「我想交易的商品……」外表和阿德差不多年紀的青年扭扭捏捏地說。

 

「就是『那個』。」

 

「『那個』是哪個?」夢想交易所的店員皺起眉頭,嘴角抽搐,他已經和這個客人溝通了半個小時,兩人還沒取得共識。

 

這次又是個人類客人,男性,一開始阿德以為應該很好應付,因為他們還蠻多共同點的,不只是年紀差不多,連喜好都一樣,只是客人的頭髮更厚,瀏海更長,戴著金框眼鏡,腦後的雜毛快垂到腰,不喜歡出門而已。

 

更正,阿德不是High咖,也喜歡一個人待在家裡,但他還沒到絕不出門的境界,透氣還是需要的,壓馬路看正妹也不錯,但柳丁……他是說叫柳汀的客人,訪問結果是他一切用品幾乎都透過網拍訂購,不然就是一次去大賣場掃蕩大包小包囤積在家。

 

說宅已經是讓人對宅男產生誤會,這有個比較精準的詞彙叫做「社交恐懼」,當柳汀十年前得到這種精神疾病時,他就踏入無底的黑色深淵,不敢到公共場所,或者是有人類出沒的地方,甚至老家也回不去了。

 

因為柳汀覺得別人都在竊竊私語討論他(其實阿德也覺得他的外表中等身高瘦瘦的加上長髮眼鏡很像變態殺人魔),他不得已要和人說話時,總是會不由自主地盯著對方的某個身體部位並躲避視線接觸,因此惹來親友和陌生人的質疑嫌惡,更加造成柳汀面對人群的惡性循環。

 

阿德對別人老是盯著自己褲襠看的確不太開心。

 

如果不是這個客人感覺隨時都要哭出來,阿德可能就嗆出聲了。

 

所以他把柳汀拉到吧檯上,轉身給他泡茶,這樣彷彿就像客人自己獨處了,客人像落葉顫抖的狀況總算稍有改善,阿德只好用假動作掩護同時問話。

 

倘若柳汀察覺店員正在看他,他就會立刻結結巴巴,客人的視線和注意力像斷層掃描般不斷反覆過濾著店員,那真是一種很毛的考驗。

 

在這種彷彿躲子彈般的艱困溝通中,阿德努力理解客人的需求,以及他為什麼會變成如此的創傷打擊。

 

最可怕的問題是,柳汀這種毛病在面對權威人士時會瞬間飆高到無法控制的惡化情況,所以他別說接受治療了,連去掛號就診都做不到。

 

請問,當你現在就要窒息死掉,你會考慮一年後努力恢復正常人的可能性嗎?

 

柳汀說他這種情形至少讓五個友人放棄並謝絕聯絡,他甚至帶著點罪惡感覺得鬆了口氣,因此為了保有最基本的生存空間,他把自己幽閉起來,起碼在祕密的小天地他是安全快樂的。

 

「我以前是演藝人員。」看著杯中倒影,柳汀總算稍微鎮定,再者是阿德一開始就殘酷地告訴他,夢想交易所只有眼前這店員才是唯一的人類,他不專心面對阿德可能會不小心目睹別的他不想看到的東西,因此客人非常安分,連頭都不敢轉超過三十度。

 

「什麼?」阿德真的嚇到了,這頭髮像是拉薩犬的客人曾經站在鎂光燈下吸引眾人目光?

 

「誰!你有藝名嗎?」阿德興奮地追問。

 

柳汀瑟縮,沒被瀏海和鏡框完全遮住的半張臉,鼻尖到下巴處的輪廓看起來確實是有點星味,長相算是秀氣。

 

「不……不在臺灣啦!而且是十年前了。」

 

那是童星了。

 

阿德有點遺憾地想,這種情況多得很,只不過通常不會上報,畢竟娛樂版還是成人或起碼色氣的世界,小屁孩再帥再美還是小屁孩,頂多就是參加五●獎或童●會之類的綜藝節目,秀秀歌喉或特殊才藝,或者參加電影演出配角的程度。

 

然後過個兩、三年進入青春期,一下大叢到鬼才認得出來,十個裡沒半個紅的起來,小時候星爸星媽像照顧盆栽那樣挑挑撿撿到處獻寶,後來大都是殘念再見了。

 

「我一定要有『那個』才能在眾人面前演出,只要那個在我身邊我就能做得很好,一直以來我都是這樣克服緊張,可是經紀人說我這樣太難看了,身為演藝人員居然依賴那種東西,在一次現場演出前把那個燒掉了,我……」

 

幾滴水珠從瀏海下方滾出來,客人還是潰堤了。

 

「那個到底是什麼──」阿德一把抓下柳汀的金絲眼鏡放在吧檯上,然後飛快揪住他的瀏海大把撈起後瞪著客人整個空白的臉飆吼。

 

對不起,他不是故意失控,不過阿德非常能理解為何有人會想翻桌的心情。

 

「有時候毛毛的,有角和邊邊,很柔軟讓人很安心的樣子……」

 

客人在AT力場被破壞後仍處於驚愕狀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形容。

 

「完全搞不懂。」阿德耳朵快冒煙了。

 

「現在不是計較禮貌的時候。」反正店長不在,阿德受夠這種鬼打牆了。

 

「聽好,我對你沒什麼想法,只要你是我的客人,我就會用心給你最好的服務,既然你討厭和人說話,我建議我們愈快解決愈好!你覺得我說得有道理嗎?」

 

「是……是,好。」柳汀保持被阿德抓住頭髮的姿勢動彈不得,只是還會出聲,他被阿德逼到不敢不出聲。

 

「所以那個到底是什麼?」阿德又回到原點。

 

那個實在是太神祕了,客人雖然話都擠到舌尖上,卻無法吐出一個專有名詞,這樣阿德怎麼有辦法為他尋覓商品呢?

 

「好……我不逼你……你慢慢想……」阿德強笑著收手,一邊努力在腦海裡推理,毛毛的很柔軟這阿德可以理解,失去了一定會讓人很心痛和不敢見人,也解釋了客人為什麼要看阿德的「那個」,但有角和邊邊是怎麼回事?

 

阿德不敢再想像下去了,而且會燒那個的經紀人也未免太變態了吧?

 

不過,的確是聽說過有些人會把自己的「小兄弟」取名字並且和它對話,畢竟那是比生命還重要的寶貝。

 

「它對我的重要性……唔……很像史努比裡面的一個小男孩,常常吸大拇指那個,名字好像叫奈勒斯吧?他手裡拿的小毛毯。」柳汀拚命思考後,總算勉強給出了比喻。

 

阿德試著回想史努比卡通,然後恍然大悟。

 

「不早說!就是『嘎嘎』嘛!」害他想到奇怪的東西去了,阿德翻白眼。

 

「呃?」這下換柳汀愣住了。

 

「什麼是嘎嘎?」

 

「嘎嘎就是嘎嘎啊!」阿德理所當然地說。

 

十秒鐘後,兩個男生再度陷入相顧無言的境地。

 

上帝你這巴別塔會不會太高還有點分岔?

 

「我懂,我懂,總之就是有某種味道,每天睡覺都要摸,不給別人洗,就算舊了髒掉弄破也絕對不能丟棄或買新的,很重要的東西。」阿德滿臉唏噓地說。

 

「沒錯!」

 

「可是那到底要怎麼稱呼?」阿德揉揉臉絕望地說。

 

Security blanket.」一道淡淡中帶著冷酷的嗓音響起。

 

透過制服的即時翻譯,阿德馬上理解意思。

 

「安全毯?專有名詞是叫安全毯喔?……店長!」

 

店裡轉眼多出一個身高只到店員腰部,禿頭沒有毛髮,但是留著一把鬚根馬尾,身體皮膚都是半透明墨綠色的小矮人,衣著高貴整齊,但有半截刻意展現的蛇尾巴拖在身後地面隨著行動擺盪。

 

登場的正是夢想交易所的正牌店長,沒有名字,因為他是唯一也是絕對的幻想商人,店長總是說商譽就是他的代表,因此有害夢想交易所商譽的存在都會被這個等級??的異世界怪物殺無赦。

 

再一次,阿德又被店長回來總是不出聲的習性驚嚇到,本來半歪在酒櫃上的姿勢也瞬間拉直。

 

至於柳汀早已機警地放下頭髮再用雙手摀住眼睛,僵在座位上不敢動彈。

 

「身為我的店員,居然連幫客人說出商品的名字都辦不到。」店長陰涼的調子又飄了起來,化為烏雲籠罩著阿德頭頂。

 

然後店長緩緩瞇起眼睛,露出一個笑。

 

不知是基於何種阿德完全不想要的默契,他就是懂店長在笑什麼,更知道假使店長有眉毛,他肯定還要挑上一挑。

 

「嘎嘎?噗。」

 

「什麼?等一下!這是誤會,我才沒有抱那種東西睡覺的習慣。」阿德連忙澄清。

 

「厚哦?」店長發出根本不相信的聲音。

 

阿德聽起來就像是他已經準備把阿德當笑話去跟別間分店的客人說「我的人類店員都抱小嘎嘎睡覺」的濃厚陷害意味。

 

「我沒有!我沒有!」店員絕望地辯解。

 

「我知道,這樣很娘娘腔,都是我不好……」客人傷心地說。

 

「才不是那個問題!」阿德快要抓狂了。

 

「那是我爸在用的!他在我兩歲的時候搶走我的被子就沒還給我!」

 

「……」

 

「你們繼續。」

 

店長決定先去做SPA

 

可以嗎?可以這樣揭開員工不可告人的家庭祕密然後當作啥事都沒發生過嗎?

 

哥布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