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話 詩人的浪漫

 

「阿德,有件工作差不多也可以放手讓你實習了,跟我來。」

 

某天,夢想交易所的店長這樣對阿德說。

 

「啥米?」正在啃爆米香的店員滿臉米粒。

 

外表神似綠色哥布林,身高是人類店員的一半,即八十公分的嬌小身影,同時是獨一無二的幻想商人冷笑一聲,逕自走向倉庫。

 

這段時間以來的訓練,店員已經能流暢無誤的解讀,店長的背影寫著「不好好跟上就剁爛你」的潛臺詞,只好丟下零食。

 

「可是現在沒有客人啊?工作是什麼?啊!無先生午安!」阿德順便跟那張什麼都吃的紫黑色大嘴巴打招呼,這隻巨大透明沙蟲怪物名為「無恥之口」,也是夢想交易所的員工,擔任保鑣一職,平常則住在倉庫。

 

無先生看久了也挺可愛的,阿德這樣想著保持微笑和前輩打招呼,然後專心跟著店長來到一面寫著「內心世界」的金屬櫃前。

 

「店長,『內心世界』的商品怎麼了?」阿德記得以前店長說過,「內心世界」也算常見的商品種類,因為不限人類才擁有這種代價,所以各式各樣生物的內心世界都有,跟「夢」一樣,櫃子裡已經充滿五花八門的收藏,就連阿德自己都曾經從江雨和宋倚君那邊交易到他們的內心世界。

 

夢想交易所店長單手按在金屬櫃上道:「目前我把這裡面的商品試租給客人,你的新工作就是定期幫我巡視回收租金,懂了嗎?」

 

「試租?」阿德驚訝道。

 

「店長你的交易方式不都是銀貨兩訖嗎?」

 

「有客人的願望非得要用租借方式進行!這邊我沒開放交易所平準功能,因為變數太高了!」店長答道。

 

阿德知道他不用推行難度更高的新業務制度也鬆了口氣,光是目前這樣交易來交易去對阿德來說就已經夠麻煩了。

 

「那店長你將哪個內心世界租給客人,我要去哪邊收租金呢?」

 

其實是店員沒想過哥布林竟然會出租商品,他還以為哥布林不喜歡被人染指自己的收藏品。

 

「這裡。」店長拉開大抽屜,阿德立刻冒出不祥預感。

 

「我會示範一次給你看,笨蛋!」店長說完率先跳進抽屜,阿德立刻往內看,人消失了。

 

他就知道又是這樣!

 

店員壯起膽子,欲哭無淚地跟隨店長跳入抽屜。

 

阿德張開眼睛,眼前一片灰濛濛的太空,甚至連店長也不知走到哪去了?在神祕的倉庫空間,店員總是有種會永遠迷路的恐懼,他忍不住扯著嗓子叫喚起來。

 

「店長!你在哪裡?我看不到你!」而且「內心世界」的大櫃裡缺乏堅硬地面,阿德飄浮在昏暗空間中,恐慌起來。

 

「吵死了!」

 

馬尾被人拉了一把,身邊響起哥布林的聲音。

 

「我從頭開始做一次,給我看清楚,我沒空為了回收一個人類的代價專程跑地球分店!以後就交給你了!」

 

店長把「內心世界」租出去的對象竟然是人類!阿德覺得光這件事就超級不可思議了,畢竟,人類在哥布林的評價中,等級算是很低很低的那種。

 

「首先,辨識出客人現在進入哪一個內心世界,朝那個內心世界出發。」

 

店長對著某處一指,但店員看來看去仍然都是茫茫夜霧。

 

「集中注意力,看到發光的目標了沒?」哥布林的聲音開始有點不耐煩了,阿德汗流浹背,眼球瞪到都快掉下來,還是沒慧根。

 

「真是沒用!我的眼鏡借你!敢弄壞你就死定了!」店長只好解下他平常裝飾用的單片眼鏡遞給阿德,阿德誠惶誠恐的接過,放在右眼前朝四周眺望,總算辛苦地發現七點鐘方向有著一星黯淡光芒。

 

店長也沒要阿德立刻交回單片眼鏡,逕自朝那點微光出發,還好制服自動矯正阿德腳踏不著地的狗爬動作,帶領他有模有樣的跟上店長。

 

走著走著,阿德聞到清新的森林芬多精味道,眼前風景也漸漸清晰起來,他們竟來到一處夢幻得不得了的太古森林。

 

「這是一個精靈交易給我的內心世界。」店長隨口解釋。

 

他們走在儼然綠色天鵝絨地毯的苔蘚小徑上,朝神祕的客人所在處前進,周圍開著細瓣湛藍百合,花心散發淡淡光芒。

 

在此解釋一下「內心世界」與「夢」的商品差異,阿德在接手商品時已經有過體會,勉強要比喻的話,內心世界很像是偷偷架設的私人遊戲伺服器,還未開始封測,它有自己的系統,不會像夢一樣產生時間性變化。

 

每個夢都有它的主人和劇情,內心世界則是封閉的風景與氛圍,你可以在內心世界作夢,但卻無法在別人和自己的夢裡拓展內心世界,因此大致可以說,內心世界含量最高的成分是不變的回憶和情感。

 

走著走著,阿德在群樹叢生的山谷中發現有株特別巨大的世界樹,底下的樹根變成數不清的洞窟。

 

年代久遠的樹洞累積泥土,長出青苔又積滿雨水,變成小鳥與蝴蝶翩翩飛舞的小水池,對生活在擁擠吵鬧的大城市中,煩惱無數的人類來說,再也沒有比眼前景象要更讓人沉醉的內心世界。

 

約三十出頭的青年坐在樹根上,褲管捲到膝蓋,雙腿放在水窪裡,一副閒適的樣子。

 

「店長,你來啦?」他看到哥布林店長,完全沒有違和感的打招呼。

 

真的是人類嗎?阿德懷疑。不管怎麼說那個人也太過適應良好了。

 

「這位是店員小哥嗎?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青年面對阿德,倒是一張隨處可見的普通長相,加上讓人聯想到便利商店或加油站店員,過目即忘的平凡氣質。

 

「和你一樣是地球人啦!」店長畫蛇添足的說。

 

「哦,那真是親切。你是哪國人呀?」果然青年順口就問起阿德的出身。

 

「中華民國。」阿德抬頭挺胸報告。

 

「真巧,我也是耶!」

 

「我家在臺北。」

 

「我住高雄。」

 

「哈哈……」阿德和青年很快產生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對了,這是給店長的租金。」青年拿出用葉子包裹的代價遞給店長。

 

「最近創作還順利嗎?」店長問他。

 

「怎麼說呢?我還想到更多內心世界冒險!」青年無害的微笑著。

 

「請問,你為什麼要去內心世界冒險,你和店長的交易是?我叫李明德,以後會替你服務。」阿德總得知道他要收的租金內容。

 

店長出租交易的對象竟然是高雄人,而且貌似是場長期交易,阿德以後免不了常常遇到這位青年,作為夢想交易所店員,往來的客人不是妖怪、外星異世界生物就是遇到死人、殭屍,阿德太需要同鄉的慰藉了。

 

「他是個詩人,我出租給他在我的『內心世界』庫存區內自由漫遊的能力。」店長尾音剛落,詩人就接著回答。

 

「而我在這些內心世界裡創作的作品,則作為代價屬於店長,就這樣成交了。」

 

「哇!我第一次和詩人說話。」阿德敬佩地看著青年,還真是黑瓶子裝醬油──看不出來。

 

「詩人我可不敢當,只是店長這樣叫我而已,我呢,總是喜歡塗鴉一些文字,既沒有投稿比賽,也沒有出版詩集的興趣,我只是想寫出來而已。」詩人謙虛的表示。

 

「這樣才比較像真的啊!」阿德誠心誠意的說,雖然他平常完全不看詩歌之類軟綿綿的內容。

 

「我知道了,你為了尋找靈感才和店長交易吧?」阿德自作聰明猜測。

 

「噢,並非如此,只是現實太苦悶無聊,我需要精神上的避風港,有靈感就寫,沒靈感就不寫,很簡單的事。」詩人聳聳肩。

 

真是爽快的一個人啊!阿德愉快的想。他還以為詩人都是整天喝酒抽菸,愛在心底口難開的陰鬱傢伙呢!

 

「很高興認識你,阿德。」詩人和店員握握手,店員發現他的手溫暖有力,於是笑著回握。

 

「我也是。」

 

經過店長的收租示範,離開精靈的內心世界後,阿德心情還是相當飛揚。

 

原本以為會很麻煩的新工作,沒想到意外的令人期待,說不定還能交到新朋友。

 

「店長,那位詩人都寫些什麼樣的詩呢?」回程途中,阿德好奇的問店長。

 

哥布林店長頓了一頓,沒有馬上回答。

 

「微妙。」

 

「蛤?」

 

「總之可以當成土特產的小禮物啦!要拿來交易品質又太爛了,不過我其他分店的客戶還蠻喜歡的,你拿到代價之後不用入庫,直接交給我。」店長有說等於沒說的命令道。

 

幹嘛吊人胃口?店員斜睨著綠色小矮人。想起小藍龍的事情店長也是神祕兮兮抵死不透露風聲。

 

總而言之,收租金沒有很難,店長也給出示範,阿德就這樣平安地跟著店長的尾巴跑完流程,他當然不想節外生枝。

 

以後店裡沒新客人來,掃地又掃膩的時候,阿德就可以藉收租金之名和同鄉的詩人聊天順便享受精靈的森林浴啦!

 

※※※

 

「嘟嚕嘟嚕嘟答答~」阿德哼著語焉不詳的歌,泡好咖啡倒入保溫瓶中,再仔細將吧檯整理好,店員利用吧檯免錢的材料做了點慰問品,準備去內心世界收藏區探望那位詩人。

 

「燈先生,我去收租金了。」阿德精神抖擻向著店面裡的琉璃花燈報備。

 

「保重,阿德。」燈先生說。

 

店員遵照上次的經驗登入內心世界,進到迷霧區後,將保溫瓶提帶掛在右手腕,從外套上衣口袋中拿出店長的單片眼鏡裝備,開始尋找詩人的下落。

 

「咦?怎麼沒有?」阿德不死心,東張西望半天,還是沒發現任何可疑光芒。

 

不過店長說過,詩人也不會二十四小時都在內心世界裡面,平常還是要工作賺錢的,但阿德必須去詩人待過的地方回收他留下的作品,總之像撿鴨蛋那樣,阿德也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

 

可能要深入一點去找?畢竟內心世界這麼多。

 

阿德活動脖子,如果能在上次的奇幻森林裡偷懶也不錯。

 

「唰!」頭頂上忽然有龐然大物飛過,阿德嚇得向前撲倒。

 

「拿泥!?」

 

在夢想交易所裡,倉庫抽屜內的神祕空間裡遇到會‧動‧的‧東‧西?

 

「媽啊!」阿德大叫一聲,拔腿就跑,顧不得保溫瓶掉了。

 

「不要過來!」

 

就算阿德這樣喊,那頭潛藏在暗影中大鳥似的生物還是追著阿德不放。

 

店員本能知道,那不是屬於夢想交易所的商品,是「異物」,換句話說,不是客人就是敵人!

 

阿德成為新店員的第一天,店長就對他介紹兩位前輩,燈先生和無先生;燈先生每天都陪伴阿德顧店,阿德連頭髮都要靠燈先生綁,然而除了阿德以外唯二兩個非人店員中,另一個同等重要的存在,就是保鑣無恥之口。

 

目前為止阿德都以為其實店長是為了做SPA還有丟垃圾方便才把無恥之口帶來地球分店,保鑣什麼的,大概是這樣聽起來比較酷吧?因為店長本人就夠IMBA了,店門也很猛,一開一關就是空間跳躍,根本不需要保鑣。

 

無所事事的無先生每天總是窩在倉庫或隱形。

 

用用你的腦子!李明德!哥布林的確說過夢想交易所被砸場的可能,其實用雪克杯推理也知道,店長那副跩樣恨他的敵人一定很多!難道,現在就是所謂的敵人入侵?或者是潛入倉庫偷商品的小偷,被發現了準備將店員滅口?

 

「店長──店長啊啊啊!」阿德才不要不明不白被異形叼去吃掉!

 

雖然看不清楚,但阿德直覺那隻不明飛行生物極端危險,而且,又帶著一點點他莫名其妙的熟悉感?

 

阿德連滾帶爬被追了快三分鐘,頭頂還是沒降下聖光奇蹟!你媽的幻想商人,號稱全宇宙總店長的威能呢?死哥布林──

 

「無先生!有敵人!救命啊!」阿德換了個求救對象。

 

迷霧中鑽出半透明的沙蟲,刷地衝過店員身邊,來回驅逐神祕大鳥,阿德被制服和交易所的無形力量推擠,強制往前衝,忽然間,鏡片中出現一星弱光。

 

樓梯?腳底踩到堅硬的觸感,阿德一頭霧水,但前方的確出現亮光,他趕緊順著階梯往上爬!

 

「匡噹!」阿德連推帶撞衝開鐵門,城市建築風景盡收眼底。

 

他跑到某棟大樓的樓頂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