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加一大早就出門了,俄國室友如他所承諾,前一天死命將聖誕大餐所有材料都弄回家,翌日,尼莫有條不紊地打算從餛飩湯材料開始準備。

 

老實說,他從來沒擀過餛飩皮,尼莫會包餛飩水餃,但只限自己調餡料,麵皮還是去菜市場買現成品,乾麵和炒烏龍麵也是同理。

 

儘管手工麵食類不是他的長項,身為前職業廚師和超英的巧手自信,尼莫認為他對照網路教學影片多試幾次應該能成功,大不了就是比較厚的餛飩皮,反正吃不死人。

 

至於其他菜色完全不是問題,都是尼莫閉著眼睛也會做的家常菜。

 

尼莫會想為托加做一頓聖誕大餐的原因,則是前幾天他們聊起俄國習俗日期不同的平安夜安排,尼莫本以為室友肯定要跟單身祖國朋友狂歡到天亮,托加卻說只有平安夜他從來不跟俄國人過,他寧可慶祝任何國家民族節日,就是不要東正教的聖誕節。

 

因為他的童年好友就是為了跟網路上認識的同性戀人過聖誕節,才會從西伯利亞特地趕來莫斯科,在一月六號那天和托加告別後失蹤被殺,平安夜對托加而言是一場噩夢的開始,直到三個月後好友腐爛屍塊在水溝裡被發現,托加找駭客查出兇手下落卻復仇失敗為止。

 

「那就單純由我跟你來幫你的朋友過完那一年錯過的平安夜吧!願他的善良靈魂與我們同在。」尼莫當時這麼說,托加沉默許久後同意了。

 

雖說是聖誕大餐,其實都是些樸素菜色,尼莫想像中真正的家人會坐在一起輕鬆愉快聚餐的內容,他明白今夜對托加的意義不在慶祝,而是紀念。

 

去年東正教聖誕夜怎麼過的?那時他還不知道托加的過去,俄國人似乎表現得挺亢奮,買了炸雞薯條和啤酒吆喝著剛穿越來沒幾天還渾渾噩噩的尼莫一起看驚悚電影。

 

很正常的反應,有節日就要慶祝!一半是演技,另一半大概是逃避現實,他和托加都是。一個逃避過去的噩夢,一個逃避穿越的荒謬。尼莫客觀地猜想。

 

一頓菜色簡單的聖誕大餐顯然不夠尼莫消磨整個白天,他比想像中還要快就搞定餛飩皮挑戰,順利地包完一盤餛飩放入冰箱冷凍庫備用,涼拌小黃瓜也做好了,尼莫決定來個大休息,躺在沙發上滑手機新聞。

 

想到今晚主角是托加,尼莫很自然優先查詢俄國新聞。

 

去年五月瓦格納傭兵集團首腦發動政變,當時首都憲兵與居民已經嚇得亂七八糟,大批民眾瘋狂買機票逃出國,憲兵開始堵住主要出入道路,企圖阻止瓦格納攻進首都,謠傳俄國總統也飛離莫斯科避難。沿途北上順利到不行的政變卻在短短四十八小時內宣告失敗,正確地說是兵臨城下自動放棄,止步於莫斯科首都外圍然後撤退。

 

兩人曾經討論過這個超級神奇的轉折,托加這個從不關心祖國政治的俄國人表示,他真的分不出瓦格納首腦是真心愛總統想清君側,亦或被神祕力量操控放棄叛變,或者有超級不可見人的把柄在俄國總統手裡,總之瓦格納旗下傭兵和沿途加入「正義遊行」的支持者都完蛋了。

 

在那之後半年過去了,克林姆林宮對瓦格納的清算比想像中要緩慢溫和,首先是白俄羅斯總統的斡旋下,克宮同意不起訴瓦格納首領及其兵團的境內武裝叛亂行動,關於將瓦格納傭兵納入正規軍的簽約要求也暫緩不提。

 

俄國總統對於傭兵團首腦和國防部長這對死仇採取各打五十大板的做法,一邊將國防部長撤職軟禁,承諾更換軍中腐敗高層,一方面命令瓦格納首領帶著部分傭兵前往白俄羅斯好好反省,美其名是幫白俄羅斯練兵。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俄國總統已經方寸大亂加威信盡失,只好使用拖延時間的奧步,謠傳他曾私下痛斥國防部長是個該下地獄的騙子!巴赫姆特戰線又被烏克蘭推回,前線超級士兵宛若曇花一現,徒留下最美的宣傳片,尼莫合理推論認為這些批量生產的超級士兵很可能產生致命副作用,整組壞光光了。

 

當初俄方隱瞞超級士兵進入戰場,除了測試戰力外恐怕還想滲透基輔或趁烏克蘭總統來前線勞軍時暗殺他,結果意外不能用了。現在不得不公開宣傳片假裝己方還有一批超級士兵,在尼莫看來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不過此舉依舊順利引發各國網友熱烈討論,親俄媒體和俄國軍事網紅士氣百倍,都忽略烏克蘭總統已經來過巴赫姆特頒完英雄勳章又走掉的新聞。

 

然而俄國總統也不敢再把瓦格納派上前線,怕他們重新集結戰力功高震主,首先就是對傭兵團進行分割,數千傭兵進入白俄羅斯集中某處專屬基地過著夏令營般的日子,部分任其回非洲發展,另一部分傭兵原本就參加敘利亞內戰,那就讓他們繼續在國外打仗,其餘則放置在大後方暫時不動,導致前線竟出現最後一批完整無損的VDV預備隊駐紮壕溝附近的奇景。

 

「把特種空降兵派去守壕溝是什麼魔法?」尼莫曾經問托加。

 

「至少他們不用自己挖壕溝,已經是尊爵不凡的待遇了。接下來大概又要繼續在國內徵兵和攻擊敵方平民吧?就和烏克蘭比誰能死更多軍人,其實說那些倒楣鬼是軍人也很牽強。」很懂俄國戰史上各種堆屍流的托加這樣回答。

 

尼莫關心瓦格納傭兵的原因並非吃飽太閒,而是室友青梅竹馬兼附近幫派女老大就是瓦格納負責海外活動與財務管理的幹部女兒,可說瓦格納傭兵組織的命運連動到這位俄羅斯美女安危去向,直接影響托加與俄羅斯幫派的微妙關係。

 

去年格羅莫娃小姐代表父親企圖和王國組織搭上線,顯然這名瓦格納幹部準備跳船,不幸的是他押錯寶,瓦格納幹部看好的波蘭老人卻是王國叛徒,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

 

憑瓦格納經濟幹部的財力和人脈,他和子女若隱姓埋名移居國外低調過舒服日子完全沒問題,前提是放棄權力和手裡傭兵團資源,倘若這名幹部還想博一把,他那黑髮美麗女兒就是最好的說客和賄賂品。

 

問題是,格羅莫娃小姐並不想當傭兵團武裝幹部和俄國權貴高層的玩物,她留在美國拚命經營幫派,想證明自己也有替父親創造後路的價值。

 

不久前尼莫和托加還針對瓦格納集團若覆滅可能對附近俄羅斯幫派影響展開深刻討論。

 

「格羅莫娃小姐不適合統帥幫派,孤星港被海巨人破壞,長期封閉中,以幫派作為起點走私營利的必要條件也不存在了。」這是尼莫在成為超英並且認識王國代表後對地方幫派勢力消長的心得。

 

「何以見得?」

 

「從你老是幫忙她收尾,還有她野心不夠強烈,不會看人,運氣也不好,這些問題很明顯。」

 

「不是因為她是女人?」托加搖晃著玻璃杯,可惜裡面現在只能裝白開水。

 

「如果身為女人和她跟你到孤星市有關就算有影響,但我認為哪怕她是男人也會依賴你。不會看人是指她都用家族帶出來的自己人,沒識破書店老闆的真面目,若她能提前反過來對父親示警書店老闆有問題,當時不就得分了?她有機會發現書店老闆如何威脅其他幫派老大,評估他的能力信用,卻因相談甚歡以及沒培養出擅長偵查的手下與線人錯失良機。她在孤星市成立幫派後,格林集團和王國組織都來了,實在只能說運氣不好,這兩方不會讓任何本地幫派出頭。」尼莫分析道。

 

「憑什麼說她野心不夠強?她的幫派搶佔地盤速度和殺的人也算名列前茅了。」托加反問尼莫。

 

「因為她聽你的話,不碰未成年,真正的幫派要生存壯大,做不到這一點。無論是販毒、賣淫、販賣槍支、暴力威脅,未成年成員不容易被判重刑又好操弄,是理想的工具,校園更是絕佳毒品展售處,方便發展更多下線。我不是白幹超英工作,這段時間我也調查不少孤星市犯罪市場現況,格羅莫娃小姐在這方面表現並不出色,這是我還算欣賞她的原因。」尼莫雙手環胸,「或許她有比權力更渴望的東西,不是愛情……是能打動你,讓你起共鳴的目標。」

 

俄國室友鋼藍色眼睛微微瞇起,五官顯得更加銳利。

 

「……『自由』,我猜得對嗎?」尼莫一針見血。

 

「你這麼猜測的理由?」

 

「你,駭客格雷黑特和格羅莫娃小姐活在同一段時間線上,同一個腐敗獨裁國家,你們兩個男人都渴望的寶物,我不認為被束縛最深的她會不想要,正因為身為女性,想要爭取自由也更艱難。」

 

托加抹起瀏海用力歎了口氣。

 

「美國很大,她只要割捨得下,總有辦法活下去,或者去其他國家發展,她在正經職業上的謀生能力與學歷知識,包括開創人脈的社交品味,樣樣肯定比你強很多,但那不是當好黑幫老大的必要條件。」尼莫說。

 

「你說得對,當初維羅妮卡就不該選孤星市,都是因為我,但她連我都離不開,你認為她有辦法捨棄只會利用她的父親?」托加終於承認俄國幫派就在他的生活圈裡不是巧合或女老大聲稱孤星市有港口山地等等方便走私實際理由,就是因為人情因素。

 

「不只是親情,她從小到大被灌輸的愛國民族思想與家庭觀念,奢華生活習慣,和其他兄弟姊妹之間的競爭壓力都是根深蒂固的鎖鍊。她總被大孩子欺負,是最小的私生女,但也是最美最聰明的。她依賴我,因為我會保護她,為她出氣,陪伴她周旋在色瞇瞇的大人間討好應酬卻不被佔便宜,那就是我的工作。」俄國室友難得說出這麼多內心話,因為青梅竹馬注定失敗而煩惱。

 

「她這輩子只想要父親一句認同讚美,但不願為此出賣肉體和尊嚴,因為她懂淪落到這一步後。那個家族永遠都會看不起她,而她再也沒機會往上爬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種家庭問題不罕見,外人幫不上忙,只有本人下定決心脫離才有機會改變。我不是在說風涼話,這幾個月我揍了不少類似格羅莫娃小姐父親這樣的混蛋,況且她不是單純受害者,為了不向下沉淪,她也掠食不少弱者才有現在的地位。」尼莫的音調毫無起伏。

 

「當真沒有辦法嗎?」托加用頭頂著尼莫肩膀問。

 

「理論上可以有,我覺得她真的喜歡你。你乾脆和她私奔到喀斯開山脈,過著與世無爭的純樸生活,成為她的全世界。反正美洲原住民考據上已經證實來自古西伯利亞,你想成追隨祖先的靈性道路好了。」尼莫為了不讓無解的沉重話題繼續迴圈,索性胡說八道。

 

「……不好笑。」托加抗議。「就算當原始人,也要綁架你去替我們煮飯!」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托加其實和尼莫一樣明白,他無法也不想介入,勉強插手只是賠進自己的人生,或許還得加上其他無辜朋友的,這才配合尼莫的假裝瘸腿計劃,和幫派拉開距離自立自強,就算未來要幫助祖國朋友,也是以正派守法的方式。

 

結束關於這場對話的回憶,外加反省過許多穿越到平行世界之後的冒險與邂逅,不知不覺就過了數小時,尼莫起身洗好米浸在水裡,開始料理三杯雞,炒完一大盤鹹香四逸的雞肉,尼莫將三杯雞連同醬之倒進向桑妮姊借來的砂鍋保溫兼入味,按下神器大同電鍋開始煮飯。

 

接著是清洗青菜,將之切成適當大小,連同爆香用的蒜頭拍碎一起準備好,等托加回來,兩人確定上餐桌時再現炒。

 

一切準備都做完了,時針指到下午三點。只能說這點工作量對以前在西湖餐館宛若巷戰般的激烈現場簡直不值一哂,等於一天才接一單。

 

尼莫打了托加的手機想確認情況,結果俄國室友手機似乎關機了。

 

捲髮青年不以為意,在客廳鋪開瑜珈墊做起熱身運動,閒著也是閒著,他病了那麼多天,是該好好活動身體,托加在家只會逼他去睡覺。

 

認真的熱身活動可以耗上一小時,接下來尼莫開著手機,對照網路教學試著擺一套瑜珈姿勢,把自己弄得滿身大汗後已經天黑了,托加沒回電,尼莫再打過去也還是沒接。

 

平常也沒這麼早吃晚餐,再說對東正教聖誕夜有感的是托加,尼莫該做的都做了,於是拿著換洗衣物去浴室洗澡,吹乾頭髮後他又拿著手機繼續看新聞。

 

一則突發世界新聞擄獲尼莫的目光。

 

--瓦格納首領日前墜機意外,遺體已確認身分是本人無誤。

 

當時有兩架瓦格納人員專用座機在俄羅斯領空內飛行,其中一架爆炸墜毀,乘員名單上有瓦格納首領名字,引發許多陰謀論,例如替身、詐死、俄國空軍發射導彈報復等,雖然大家最意外的是,居然拖這麼久才動手暗算。

 

尼莫和托加很有默契地沒談論這則墜機消息,這意味托加的青梅竹馬麻煩大了,好處是她已經在美國,麻煩的是她並未脫離家族,無論如何格羅莫娃小姐都必須立刻做出選擇,直接逃跑還是連手下一起保?選後者就是被動等待父親的命令。

 

或許拖住托加的就是這則確認傭兵團首領死亡的新聞?不過無所謂,就讓俄國人好好處理完祖國朋友的情緒再說,多晚尼莫都可以等,他一個人在家能做的事堆積如山,光是流星雨觀察家論壇的超英信箱他都還沒開始看,更別說其他論壇區塊熱門話題,完全不會無聊。

 

時間就這樣一點一滴流逝,直到晚上八點,尼莫聽見一陣急促腳步聲趕上樓,不用超能力都能聽出是俄國室友回來了。

 

尼莫走到門口為托加開門,這可是平安夜才有的特殊待遇。

 

門口站著的俄國人一身深染風雪的冰冷溼氣,尼莫抿唇皺眉,將他一把拉進客廳再關上門。

 

托加身上穿著大了兩號的衣褲,連鞋子也不合腳,看風格是幫派成員的衣服,他身上毫無酒味,總不可能是醉瘋了跳脫衣舞然後把自己的衣物連鞋子堆一堆燒光。

 

尼莫在他身上聞到一股令人意外的味道,比毒品更糟……鮮血未乾透的味道。

 

「發生什麼事了?」尼莫問。

 

「又有一個朋友差點自殺成功,我好不容易勸下來,能趕上是運氣好,手槍這種真沒法救。」托加直白的說。

 

現場恐怕一團亂,托加不得不匆匆沐浴過換上別人的衣物,儘管俄國人努力清理過自己,但他忽略容易吸味的頭髮,或者根本沒心思洗頭,應該是後者,托加能做到盡量一身乾淨出現在尼莫面前已經是極限。

 

「我不能停留太久,這裡不安全,我擔心敵人追到租屋處,你可以到格林集團或安全屋暫住嗎?最好請戰友陪著你。」托加特地趕回來警告尼莫,否則他應該不想離開那個自殺的朋友,現在正是最不穩定的時刻,托加得保護那個人的安危,還得防止對方又自殺,光是讓人離開視線就夠不安了。

 

會讓托加提到「敵人」這個字眼,只有幫派的事了,他為了某人決定站隊,把仇恨攬到自己身上?尼莫暗自猜想。

 

「你可以打電話告訴我情況就好,不必特地跑一趟,當然是那邊的事更重要。」尼莫說。

 

「但你不會乖乖聽話,我需要親眼確認你人沒事,還有你得給我當面保證,別插手幫派的事,讓我們自己處理,我只希望你好好休息恢復健康,還有充分自保的戰力。」托加太瞭解尼莫有多不可控了。

 

「這裡也是我的地盤,有你、店長和桑尼姊,我明白俄國幫想自行解決問題,但前提是我的朋友人身安全不受影響。你都叫我撤退了,桑尼姊他們那邊怎麼辦?」

 

「我先安排好他們暫停營業出城旅行才來找你,好幾個幫派本來就想趁機搶下這塊地盤,故意選在東正教平安夜向維羅妮卡挑釁,這段時間我疏忽了,無論如何今晚這附近都會發生幫派火拚。」

 

「那我怎麼可以逃跑呢?」尼莫露出飽含戰意的微笑,宛若他正處於全副武裝的超英裝扮。

 

「因為我不想讓維羅妮卡和她的人捲入這場火拚,我能說服他們暫時退出自保。屆時會有新任王國代表出面鎮場,同時正式宣告接手書店老闆的位置,那人肯定是個超能力者,這是我得到的小道消息,線人也勸我保持距離。而且馬修‧格林不會放任他在罩的人和餐館受到威脅。換句話說,這場幫派混鬥是無意義的,你想打也等病好全了再打。」托加深深看著尼莫,憂傷的表情顯示他無力負荷更多,乞求般地說:「以防萬一,我希望不用再擔心你亂跑受傷,拜託。」

 

尼莫走近他,兩人距離不到一步,以超能力者的感官,尼莫嗅到托加金髮裡的血腥味更濃了,仔細觀察說不定還能發現血跡,他的朋友肯定死意堅決,先割腕發現不夠才企圖飲彈自盡。

 

大概不是男人吧?尼莫不認為大男人的托加會放任同性做出用沾著鮮血的手捧著他的臉或抱著頭的親暱舉動,他幫服藥過量自殺的男性同胞催吐時可是非常嫌棄。

 

幫派,女性,讓托加大失冷靜的朋友,答案呼之欲出,但尼莫停止繼續猜測,悲劇已經發生,他只是個外人,想像名字和原因毫無意義,徒然且冒犯。

 

「介意我抱抱你嗎?」尼莫問。

 

「不。」

 

尼莫於是效仿托加常對他做的那樣摟住他,托加手臂緊緊地環著捲髮青年的背,用力地令人發疼,尼莫沒吭聲。

 

「我不想錯過……真的,尼莫,為什麼……」俄國人語氣非常傷心,尼莫知道他不只指一件事,或許是好多件。

 

「重點是,你這次趕上了,這就是最幸運的聖誕禮物。我們不能太挑剔不是嗎?去吧!」

 

尼莫想了想,又拉住托加道:「等我十分鐘,我炒個菜和煮餛飩湯很快,料都備好了,我將飯菜打包給你帶去。」

 

托加開口似要婉拒,尼莫橫眉冷瞪:「我忙了一天,這些食物和備料沒人消耗難道是要放到壞?再怎麼難過還是得吃東西。你救了一條人命,這是好事,照顧好那個人!難道你要雙手空空過去發呆?雖然我不肯定那個人是否吃得習慣,但你一定得吃飽才有力氣保護對方,至少平安夜不能沒食物,你也是和朋友一起度過了,沒問題的。」

 

俄國人只好點頭,尼莫繫上圍裙,如他所言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聖誕大餐收尾快炒,同時也煮好熱騰騰的餛飩湯,一一將白飯和熱菜放入不同紙餐盒,餛飩湯則用免洗紙湯碗封好--尼莫本來就會在家裡準備方便打包的免洗餐具,出任務時肚子餓自備便當隨時補充體力,要他穿著超英制服去快餐店買漢堡秀恥力!門都沒有!

 

尼莫將打包好的聖誕大餐全放入保溫袋裡遞給托加,俄國人感激地接過補給品。

 

「對不起,尼莫,改天我們再補慶祝聖誕夜……」

 

「不必,我真沒有過聖誕節的嗜好,不管美國還是俄國的,其實對我來說就是個普通的夜晚。」尼莫連華人通用的除夕夜都能置之度外了。

 

「我們剛剛說好了,我不會問你去哪邊,電話再聯絡。向我保證,你會盡快動身,別在這裡逗留太久。」

 

「我保證。」尼莫沒好氣的說。

 

兩人就在那夜安靜地踏上命運道路的分歧起點,只是當時距離還不明顯,尼莫仍相信只要他一伸手就能將腦袋發熱的室友拉回來。

 

尼莫是超級英雄,雖然只是超級Nice的普通英雄,至少擁有格林集團和世界首富等外掛靠山,不管托加出什麼事,尼莫總能預支人情為他擺平麻煩,無論如何他都會將托加撈出來放在安全的地方,逼他考上大學。

 

托加不會放棄朋友,尼莫也不會,就這麼簡單。

 

 

 

※※※

 

作者的話:之前有許多暗示,主要是托加的各種技能和他的人際關係,以及尼莫的超英活動和能力進化,他們終究無法維持平凡生活的友情往來,但真正分開還是會等到尼莫的超英身分影響發酵,直到關鍵事件發生。

 

 

 

arrow
arrow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