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世界上有很多「隨便怎樣都好」的存在,那些存在往往又只能被「不清不楚的稱呼」,比如說我看過一盞燈,也看過一條只有大嘴的黑影大蟲,它們本來跟我一樣,都沒有所謂的名字。

 

人類叫我們這些沒有名字的存在「妖魔」,其實這個字眼除了有點可怕外不具特殊意義。但是,還能得到「可怕」這個意義讓我十分高興。

 

這裡是「遺棄的國度」,偶爾也會有些人類跑進來,就像一陣薄霧似的,立刻就不見蹤影了。

 

唔,我當然試著找過,不然我怎麼知道被遺棄的人類可遇不可求呢?

 

我還看過一個小綠人,他可真是勤勞的拾荒者,這個世界裡所有存在都是被遺棄的,只要你馴服某樣存在,它就屬於你,聽起來很美好吧?但要把屬於你的東西帶出這個世界,就得為它付出代價,不然這裡怎麼會叫遺棄的國度呢?

 

因為沒人願意為保有這些無主之物付出代價,它們只好堆積在同一個世界了。

 

那個小綠人是我的記憶中唯一能從這個世界帶走某些東西的傢伙,遺憾的是他的品味令人難以苟同。

 

和其他遺棄之國的住民相比,我對人類知之甚詳,甚至其他生物知識也頗有一套,我能說無數種語言,我掌握大千世界各種知識,但我從來沒離開過這裡。

 

有時消失,有時出現,我是一個謎題,也是一個妖魔,我沒有名字。

 

你無法在被遺棄的國度裡找到一個幫你命名、呼喚你的人,更常見的情況是,你不會在意那麼多,就像石頭不會在意沒有翅膀。

 

我擁有許多記憶,我把它們像鱗片似的披在皮膚上,這讓我可以思考各種問題。

 

我有一個樸素完美的滿足生活,這兒食物充沛,偶爾可以目擊到有趣的事,有時還能蒐集到漂亮鱗片,但它們最後都會變成透明的顏色,不會再有任何國度住民能看見,那就是我本來的樣子。

 

沒人看得到我,當然就沒人能馴服我了,我是被遺忘的國度裡最安全又最古老的妖魔。

 

噢,那個小綠人終於停在我面前了,他想做什麼呢?難道是他自己也被遺棄了嗎?那樣我就要把他一口吃掉,讓小綠人變成一片綠色鱗片,他看起來會過很久才褪色。

 

他把我撿起來了,用三根爪子摸摸我,他知道我不可能屬於他,我是這個自由國度的王,沒有靈魂也不具備血肉之軀,目前只擁有無數世界捨棄的透明回憶和一片小小的藍鱗。

 

但我有個夢想,我吃了一個藍色的童年回憶,糟糕的是,我居然對人類上癮了。

 

他摸到我的夢想,這讓我有點噁心。

 

小綠人問我要不要交易,我討厭這個貪婪的生物,但我對人類世界有點好奇。

 

我從未屬於任何靈魂,誰也沒有遺棄過我,更不懂依戀相屬的感覺,我在這個國度形成,靠部分廢棄物維生。

 

這裡是遺棄的國度,所以我可以做一件事:將我自己遺棄。

 

幻想商人把我裝進珠寶盒裡,我是他撿到的,不屬於他的遺失物品。

 

第一話 神的老師

 

夢想交易所門鈴響起,把一腳跨入白日夢疆界的店員拖回現實。

 

「來了來了。」阿德小聲嘀咕。

 

阿德如今已能呼吸般自然地衝向大門,暫停兩拍,擺出最自然的標準姿勢拉開店門,笑臉迎人接待不同種族的客戶。

 

「歡迎光臨,親愛的客人。」阿德笑瞇瞇的說完,技巧地端詳這次的客人。

 

灰白色迷霧長髮超現實地扭曲飄浮,髮絲糾結遮住臉孔,只露出一雙漂亮的藍眼睛,性別不明,全身緊緊包著破爛黑布,似乎沒有腳,就這樣飄過了門檻。

 

又是非人類。阿德在心底哀歎。好歹變雙腳出來比較不會這麼恐怖,算了,計較這種細節會沒完沒了。

 

「請問你有什麼需要呢?本店是夢想交易所,不管閣下的願望為何,都可以說出來商量看看,沒有的話我們也可以幫忙尋找或仲介交易。」阿德遇到這位完全摸不清底的神祕客人,只好先用制式臺詞交代過去。

 

神祕客人沒乖乖跟阿德到吧檯坐下,又一個不好的前兆。

 

「請問店長在嗎?」灰髮客人開口說話,聲音美得超乎阿德想像。

 

河流,海浪,鳥兒拍翼,狂風吹過雪山,熔岩流動,蝴蝶破蛹張開翅膀,各種單純又永恆的聲音同時混合,阿德不懂這些聲音怎能融成一種調子?

 

「店長他不在唷!我可以幫忙嗎?」阿德冷靜下來,再度直視客人的眼睛。

 

客人的藍眼睛在發光。

 

「我的交易只能委託幻想商人本身。」

 

雖然是不客氣的拒絕,但阿德卻沒有被揮開的不悅,不如說鬆了口氣。

 

今天的客人不是人類也不像妖怪,說真的,阿德現在會覺得人類和妖怪之間是有互通的……廣義都算地球生物嘛!大家都要吃喝拉撒,會生氣害怕之類,但是這個藍眼客人非常、非常的不像他窮盡所能想像的任何一種存在,雖然對方努力變得比較接近人類也一樣。

 

難道他是真愛殿下那一類的虛幻國度住民?

 

大概是阿德一直盯著看,藍眼客人好心開口讓氣氛沒變得太僵。

 

「有問題嗎?人類的孩子?」

 

「呃,請問你想要什麼飲料點心呢?」阿德怯怯的問。

 

對方貌似既不討厭也不喜歡人類,但那種涼涼的感覺不知為何讓阿德胸口沉重。

 

「……冰。」他考慮了許久說。

 

「好的,馬上來。」阿德趕緊衝去吧檯把冰桶裡的冰塊全倒進大杯子端給對方。

 

「請問怎麼稱呼呢?」阿德好奇之餘,一股無法言喻的衝動讓他就這麼問出口。

 

「……媽媽?」

 

「嗯?」阿德滿臉問號。

 

「……世界?」藍眼客人又換了一個字,自己也不太確定。

 

阿德只好翹首等他決定一個答案,客人邊吃冰塊邊想。

 

「唷!布魯!」幻想商人果然效率十足,沒一會兒就回來了。

 

阿德怪目看向他的老闆,一隻身高僅有八十公分的綠皮小矮人,外表神似哥布林,自稱獨一無二的幻想商人,正裝打扮有點好笑。

 

哥布林遇到有點等級的客人不是大都很假仙客氣嗎?這叫喚家中小狗般的語氣是什麼情況?店長對此名來歷不明的客人態度相當特別,為啥以前阿德都不知道有這個八卦?

 

「嗨!綠綠!」藍眼客人彎腰和幻想商人擊掌。

 

阿德想笑又笑不出來。

 

「我以為你不會進來我的店?有想要的商品嗎?」店長挺腰看著藍眼客人,看起來他們是老朋友了。

 

「過去,我們剛相遇時,你想把門扉開在我身上,提議給我等價的報酬,我說不用了。」藍眼客人說。

 

「但我不喜歡欠別人,就答應你有需要可以來我這裡換兌換等價的商品。」幻想商人接下去表示。

 

藍眼客人頷首。

 

「現在我有願望想拜託你。」

 

店長和藍眼客人靠在一起竊竊私語,阿德伸長耳朵還是聽不見,幻想商人手裡忽然多了個珠寶盒,他將珠寶盒遞給藍眼客人。

 

角度阻擋加上藍眼客人的黑布衣角飄來飄去,阿德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兩人又分開了,店長一副談好交易的表情。

 

「你也終於下定決心了,我會找時間把這件事辦好。」幻想商人說。

 

「謝謝。」藍眼客人說完,看向阿德,阿德屏住呼吸不敢亂動,只覺得客人的灰白亂髮好像又變長了。

 

等藍眼客人離開以後,阿德的正經表情全垮下來。

 

「店長,那個客人到底是誰?」

 

「笨蛋!眼殘啊!這都看不出來?」哥布林照例先恥笑店員再說。

 

但阿德太想知道藍眼客人的真面目,破天荒沒回嘴,只是執撓地瞪著店長。

 

「他好像搞不清楚自己的名字,店長你叫他布魯感覺又像是綽號,我得認識這位客人,下次接待的時候才不會失禮呀!」阿德試著用公事藉口套話。

 

哥布林冷哼一聲。

 

「他不需要名字,但人類給他取了很多名字,他是你們這個國度的核心,你說他叫什麼名字?」

 

「店長,這邊是地球國度……『地球』國度?地球?」阿德慢半拍反應過來大聲驚叫。

 

「地球來找你交易?」阿德渾身都冰涼了。

 

「嗯啊。」店長命令阿德泡咖啡。

 

「怎麼可能是地球?我懂了,跟太陽殿下一樣,他是我們這個國度的首領嗎?抽象化的那種?」阿德自作聰明的問。

 

幻想商人這些超乎想像的存在對「國度」的定義,不見得跟土地大小有關,有的國度不具實體,比如說愛之國或夢之國。有的聽起來彷彿能理解,但跟人類科學迄今探索揭櫫的豐碩自然知識沒啥關係,比如太陽和太陰之國乍聽是地球人知道的太陽與月亮,但也不等於那兩顆星星。

 

阿德所在的地球國度,根據老闆的解釋外加他自己親身體驗,除了世界地圖上的藍色行星,還包括天堂地獄、淨土靈界、妖界人間、精靈和人魚的領土等等更多莫名其妙的空間。

 

聽說太陽是某個了不起的國度領袖會議主席,以他們的角度把地球這個偏遠蠻荒地帶升格成國度,阿德怎麼想都覺得裡面帶著強烈「圈一下差不多就好」的味道。

 

「白痴!地球國度沒有領導者,這裡就是亂七八糟,啥都很落後,地球──沒錯就是那顆地球──只是國度裡最大的古老原住民,不過感覺不錯,還是女王陛下的棲地,我才決定研究他。」店長抱胸說。

 

「那……那我們的地球又算什麼?」

 

「你們的?」哥布林獰笑。

 

阿德縮了縮脖子不敢答話。

 

「如果地球可以當店長你的客人,那我們之前做的交易不就矛盾了嗎?這些都是屬於地球的代價吧?」阿德抓抓頭髮問。

 

「不矛盾。那就是我本來以為不會跟布魯交易的原因,他把自己的所有都分享出去,讓身體的一切元素,被許多國度觸發的力量,還有從元素中演化的生命擁有獨立的價值,所以他不主張你──區區一個人類是他的所有物。」幻想商人喝著咖啡說。

 

「就像太陽殿下和寧靜海陛下也不主張光影是他們國民獨享的東西,你這廢柴才能享受有光和影子的感覺,懂嗎?」店長把握時機教育阿德。

 

「不是所有國度都有領導人,夢之國就沒有,太陰國度本來也沒有,寧靜海陛下是第一任,太陽國度的王子要通過成年儀式才能登基,他會定期重生,愛之國的女王是永恆不變的。」到過許多國度貿易的幻想商人果然如數家珍。

 

「但要成為國度領導人,就要有影響其他國度的能力,布魯沒有這種能力和統一地球國度的願望,比如說他就沒辦法讓隔壁那顆叫月亮的石頭球長出樹來,但他是這個蠻荒地區裡唯一漂亮完整的藍色星球,又有許多靈魂活動,諸國會議討論的結果才把你們這邊命名為地球國度。」

 

阿德鴨子聽雷,努力吸收中。

 

「那地球大人來跟你交易什麼?」阿德忽然恐慌起來,他就住在地球上面,地球有哪裡不滿嗎?會到夢想交易所就是想要某些東西?阿德一天到晚都聽見「地球開始反撲」的環保廣告臺詞,他也覺得人類太過分。

 

「會怕哦?會怕就好。」哥布林今天說話加倍機車難搞。

 

「你該不會給他『世界末日』吧?」阿德整理倉庫的時候發現居然有這種夭壽商品,嚇得彈到角落動也不敢動。

 

「那種東西布魯根本不缺好唄!你以為他身上的文明末日幾次了?」哥布林冷冷地咧開尖銳牙齒。

 

「再說,我店裡的『世界末日』知道怎麼賣嗎?蠢才!」

 

阿德老實搖搖頭。

 

「代價是『新世界』,假如你想毀滅一個世界,就要先創造一個同等的新世界給我。」店長抱胸斜睨阿德。

 

「想也知道地球國度的落後種族買不起,但是沒辦法,每間分店還是得有些珍貴商品當鎮店之寶,才能表現夢想交易所的高級格調。」店長扠腰得意的揮舞他的爪子。

 

阿德鬆了口氣,店長雖然自戀臭屁,但不可能傷害女王陛下正在住的世界,說起來地球還真是好人,聽說小海以前喜歡上某個人類,太陽也是愛上地球的某朵花才後假公濟私來渡假,現在哥布林又跟布魯交情不錯,他們都很欣賞地球的樣子。

 

「對了,惡夢也是駐地球大使呢!」那個惡劣的黑髮小夢神專門接待不同國度代表。阿德以前總是避免去想這些層次太高的問題,直到今天親眼看見地球的化身,他忽然覺得再不懂就來不及了。

 

這個世界的未來到底會變得如何呢?人類……如果不是剛好在當夢想交易所店員,應該不可能會知道真相,因為他們太渺小了,整天拚命吵架戰爭,還搞出一大堆汙染問題。

 

阿德以前總覺得世界末日發生頂多就是死翹翹,在意也沒用,但今天看到地球時,阿德卻湧起無以名狀的感動,難過到快哭了。

 

小藍龍從角落鑽出來,纏在阿德手臂上。

 

「怎麼啦?你最近也很少出現,我都快把你忘記了。」阿德為了掩飾突如其來的鼻酸,僵硬笑著對小藍龍說。

 

他到底錯過多少?匆匆出生,不過數十年又要死掉,地球明明一直分享許多禮物給人類,但他卻把自己關在狹小的房間裡,不肯去看去拿。

 

啊,要是當時有摸摸藍眼客人的手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