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自稱惡夢的神祕男孩三天兩頭在深夜或清晨來拜訪林競藍,每回都是林競藍一眨眼惡夢就現身了,無所不知的樣子彷彿全世界的書都在他的書櫃裡。

 

林競藍很高興有了新朋友,生活總算不那麼無聊,但他小心翼翼沒把這份驚喜和期盼在惡夢面前表現出來。

 

林競藍也問起惡夢在夢之國的生活,以及他被取了惡夢這個怪名字的淵源。

 

「因為我和夢之國的人不太一樣,那裡的人覺得我可能變成他們的『惡夢』,所以就這樣叫我了,不然夢之國的人正常是沒有名字的。」惡夢聳聳肩說。

 

「為什麼你會變成他們的惡夢?為什麼不一樣就要討厭你?」林競藍打破砂鍋問到底。

 

惡夢搔搔臉頰。

 

「大概是我不喜歡夢之國一成不變的習慣吧?但現在的我沒啥力量改變夢之國,畢竟我跟其他人相比還太年幼了,閱讀許多特別的夢會讓我愈來愈成熟唷!」惡夢拍拍胸脯。

 

「那你平常在夢之國幹些什麼呢?那裡有電視和食物嗎?動物長什麼樣子呢?」林競藍好奇的追問。

 

「自從電視被發明後的一切型號都有,還有很多節目,但我不喜歡看那個,說到吃東西,有機會我會嘗試。我被封印在一處很大很大的白色廣場,那裡是我誕生的地方,有無數門扉,很多夢從那些門扉流進來。」惡夢停下來想了想。

 

「平常幹什麼嘛……就待在那個廣場裡撿夢來玩呀!看夢之國的人經過,取走一些夢,然後不知該拿我怎麼辦,希望我一直站在那裡別惹麻煩。畢竟夢之國住民的專長和一切只有搬運和管理閱讀夢境,其他的事最好不用花力氣去煩惱。」

 

惡夢摸摸下巴,露出一個微妙的笑臉。

 

「夢境對大家就像毒品一樣,他們才不想管別人的事情,只要把夢好好分類儲藏,讓其他人想看的時候方便找夢就滿足了,更不想離開夢之國,每天要檢查的夢就跟雨滴一樣多呢!

 

「他們就把你丟在那裡?」林競藍吃驚的問。

 

惡夢聳聳肩,表示他不在乎被忽視。

 

「我也被關在家裡,反正大人都這樣。」林競藍心有戚戚焉。

 

「我能辦到其他夢之國的人辦不到的事,比如說我可以穿越夢境來到作夢者這邊,跟活生生的人類說話……但上次我在地球找的對象是恐龍。你怎麼老是問問題?沒有更有趣的事情告訴我嗎?」他捏捏林競藍肩膀壞笑問。

 

「每天都要上課,我又不能想出去就出去,但我今年就要從幼稚園畢業了。」林競藍認為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大事。

 

「能撐過那麼無聊的考驗,你也挺厲害呢!」惡夢惺惺相惜的說。

 

林競藍本能知道這句不是好話,但又不知該怎麼回嘴。

 

「那我呢?我能跟你到夢之國嗎?」林競藍羨慕年紀差不多大的惡夢竟然已經可以在遙遠的國度間自由旅行,他看起來好像會飛。林競藍只知道如果要去很遠的地方就要搭飛機,但他不喜歡擠在飛機裡。

 

他曾懷疑惡夢就是小飛俠,小飛俠不正住在夢幻島嗎?但惡夢抱著肚子大笑,在床上滾來滾去,然後露出同情的臉拍拍他,簡單地回答說「絕對不是」,聽起來還相當不屑。

 

「你想跟我回去嗎?不成不成,只有夢能夠進入我的國度,連靈魂都不行唷!」惡夢努努嘴做了個怪表情。

 

「而且,一旦有個夢進入夢之國,那個作夢的人就再也夢不到它了,還會永遠遺忘夢的內容。」

 

「怎麼會這樣?」林競藍覺得惡夢說的事比幼稚園老師的課程要有意思,他想理解每個細節。

 

「這我怎麼知道?也許人類只有這種程度。」惡夢瞄瞄小男孩纖瘦的身體說。

 

「靈魂不能進入夢之國的話,那夢之國的人沒有靈魂?你也沒有靈魂?」林競藍懷疑地看著黑髮紫眼的神祕男孩。

 

「這個嘛,你知道『靈魂』是什麼嗎?」惡夢不太期待地挑眉問年幼的林競藍,就如他以前告訴林競藍的,雖然外表是小男孩的樣子,但用地球人的時間算法,惡夢的年紀就跟石頭高山一樣古老。

 

「姊姊給我的書上有畫,靈魂是住在身體裡的透明人,還有死掉以後會變成幽靈。」林競藍不服氣的挺胸。

 

「嗯,某種意義上也不能說錯啦!」惡夢摸摸林競藍的頭髮和臉頰。

 

「對的!夢之國的人沒有靈魂,所以他們透過讀夢來忘記那種飢渴,因為他們也沒辦法作夢,但可以陶醉在別人的夢裡,假裝自己是好人和壞人,或者變成小鳥和恐龍。」惡夢豎起一根手指說。

 

「沒有靈魂當然就不會老也不會死,更不用工作結婚生小孩唷!嗯,但是也不會哭和笑了。」

 

林競藍聽完戒慎地後退一步,表情嫌惡。

 

像櫥窗裡的模特兒?家人帶他去逛街時,林競藍總是有些害怕那種塑膠假人,盡可能避得遠遠的。

 

「那你呢?你說自己和夢之國的人都不一樣。」

 

「靈魂嗎?我可能有也可能沒有。」惡夢聳聳肩。

 

但是惡夢不像假人,不如說他跟金魚一樣滑溜,忽然爆開的清脆笑聲彷彿剛落下的第一陣雨點,比林競藍看過的任何人都要鮮活。

 

「有沒有靈魂你自己都不知道嗎?」林競藍又瞪他,真是莫名其妙的人。

 

「那麼,你很確定自己有靈魂嗎?你看得到、摸得到靈魂這玩意嗎?」惡夢似笑非笑。

 

林競藍長大以後才知道這種行為叫詭辯,但他這時候就聽得出來對方沒有認真在回答問題了。

 

「你會笑。」他沿用惡夢自己說的話。

 

「嘿嘿嘿,不會笑的人也可以做出假笑,很恐怖哦~口桀口桀!」黑髮男孩伸出十指抖動,故意裝出嚇人的口吻。

 

「哼,廢話一堆。」林競藍很快就甩開他。

 

「別這樣,再跟我玩嘛!」惡夢又黏了過來。

 

「到底哪裡好玩了?」林競藍只知道這裡是他的房間,每樣物品他都熟悉且有些膩味。

 

「你呀!」惡夢握著林競藍畫畫的手,翻來覆去的把玩,有如那是一朵花。

 

那一年林競藍六歲,擁有一個神祕的朋友。

 

###

 

張開雙眼,林競藍在一片發光的藍色小水窪醒來,頭頂和四周一片漆黑。

 

「這裡是哪裡?」他四處張望,房子和家人都不見了,空空蕩蕩一無所有。

 

他站起來,水深及踝,一走動腳下就濺出水花。

 

「我在作夢嗎?」但林競藍卻覺得前所未有的清醒,站在水窪裡時,一直被念念不忘提醒的「小孩子身分」剝落了,他知道自己擁有更多力量,不像爸爸媽媽擔心的脆弱無知。

 

「不是夢哦!我沒想到你這麼快就來到『隙間』了!」惡夢也在這裡,但林競藍剛才卻沒看到他。

 

「隙間是什麼?」林競藍問。

 

水窪的邊緣不是陸地,林競藍本能不敢踏出去。

 

「沒錯,別輕舉妄動,這裡是現實的狹縫,也是你一直想看見的地方。」惡夢緊緊握住他的手。

 

「我想起來當初為什麼在意你的夢了,怎會有個人類小鬼醒著睡著都巴巴在找不存在的裂縫?鏡子國度的入口,童話世界的入口,妖精和小矮人的窩……」惡夢對林競藍說。

 

「因為,世界又不是只有大人說的那樣!魔法和小精靈是真的存在的!我知道!」林競藍理直氣壯的說。

 

「是呀,但是大部分人類都看不到魔法哦!因為要在『現實』生活,眼睛只能看見有限的內容,不然靈魂會累死呢!不過小孩子還有時間作夢,我喜歡小孩和幼獸的夢,溫暖又綺麗的五顏六色。」惡夢笑著補充。

 

「如果你還想回到爸爸媽媽身邊,當他們的人類小男孩,就千萬不要往黑暗裡看,我帶你回去。」

 

林競藍顫巍巍的抓住惡夢伸出的手。

 

「走吧!」惡夢笑嘻嘻沒個正經。

 

林競藍踏出藍色水窪,走上黑暗岸土,就像赤腳踏著冰塊。

 

惡夢穩穩地牽著他,林競藍安心之餘又忍不住強烈的好奇,終於還是回頭。

 

在這同時,惡夢毫不意外的歎息。

 

「咦?」林競藍輕呼。

 

還有一個男孩仍然站在發光淺水中,低頭默然不動,林競藍只能看見那人的背影,那個人不就是他自己嗎?

 

「他是我嗎?那我是誰呢?」林競藍混亂了。

 

和林競藍一模一樣的男孩忽然採取相反的方向,走入另一端的黑暗。

 

「他要去哪裡?」林競藍用力握住惡夢的手問。

 

「他就是你的靈魂呀!之後他將要進入真實,在那裡創造屬於他的世界,作為那個世界的主人,這是你來到隙間必須付出的代價,身體還能清醒就是賺到了。」惡夢微笑地說。

 

「那我怎麼辦?」林競藍只知道他想追上那道漸行漸遠的背影。

 

「你是林競藍的意識,是你從出生到現在努力存在的證據哦!現在你應該回到身體裡去,不然你的身體就會死翹翹了。靈魂和意識合而為一這種事,在個體成熟自然死掉後才做會比較好!」惡夢遮住林競藍的眼睛。

 

他似懂非懂聽著惡夢的話,仍然有股椎心的痛楚,彷彿之前一直緊緊相連的翅膀獨自飛走一樣。

 

「不用這麼難過,以後你所盼望的一切魔法與幻想,靈魂都會在他的實境裡為你創造出來,你們是面具的表與裡,要努力的方向不同。你會繼續長大,遇到很多很多考驗和負擔,不斷得到又失去,但他會幫你守護重要的本質。」惡夢說。「你很幸運擁有強大的靈魂,以後心理素質會特別堅強喔!鐵定會變成討人厭的傢伙,真有趣!」

 

林競藍根本沒聽惡夢的打趣說明,只是緊咬著嘴唇,不斷想著那個走入黑暗的自己,卻連背影的印象也飛快消散。

 

黑暗中又多出一陣黑霧,緊緊包圍著林競藍,既是保護也是隔絕那片危險的無垠。

 

最後的殘像是,藍色水窪在純暗中閃閃發亮,彷彿一片晶燦的巨龍之鱗。

 

###

 

盛夏,蟬聲震耳欲聾。

 

幼稚園的畢業季剛結束,對小孩子來說總算自由了,現在是快樂的暑假。臺北某處人家的書房中,一個六歲男孩正坐在父親的大書桌前埋首閱讀兒童百科全書。

 

海水為什麼是藍色?彩虹為什麼有七種顏色?地球外面有什麼?星星真正的樣子……

 

他看得愈快,笑容就凋萎得更多,最後只是面無表情的翻閱。

 

書桌對面無聲無息出現一個黑髮紫眼的男孩,他張著人偶般透明美麗的大眼睛,托腮看著入神閱讀的林競藍。

 

「好無聊!陪我玩嘛!」惡夢呼喚著。

 

但是這一次林競藍卻沒有抬頭注意,惡夢拿著一根小樹枝去撥他的頭髮,樹枝卻變成幻影穿透林競藍的頭,對方恍若未覺。

 

「這麼快就結束了啊!」惡夢靜靜趴在林競藍面前自嘲的說。

 

「現實這邊的意識障壁也變強了,雖然我那麼說,卻沒想到你這小子第一個捨棄的就是我。」

 

惡夢把手蓋在林競藍壓著書緣的左手上,卻再也摸不到人類男孩溫暖柔軟的觸感,只剩物質的團塊。

 

「到底人類只有這種程度,再見啦!」惡夢最後看了林競藍一眼,安靜地消失了。

 

後來,夢之國的男孩也和許多人類小孩交過朋友,過程仍是平淡無奇的分離。

 

惡夢離開以後,少女端著水果走進書房,要她的弟弟先停止看書。

 

「你那個紫色眼睛的新朋友今天有沒有來找你玩呢?」姊姊半是友善玩笑,半是認真問。

 

「沒有了,那個人大概是我幻想出來的。」林競藍闔起書本,看著少女。

 

「你這麼說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了。以後多交幾個朋友吧!有喜歡的同學也可以邀來家裡玩,不然我要爸媽多帶你回鄉下老家,那邊小孩子很多,你和他們玩捉迷藏的時候不是挺開心的?」少女拍拍他。

 

「姊──妳和媽媽該不會想帶我去看醫生吧?」林競藍狐疑地問,他不小心聽見家人的對話,最討厭冷冰冰的醫生。

 

少女真的嚇到了。

 

「你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嗎?阿藍?」才六歲的弟弟怎會聽得懂她們的擔心討論?

 

「我沒生病,很健康,頭也沒有壞掉。」林競藍直接挑明說。

 

「唔,我們只是覺得你很特別,再說小孩子有幻想的朋友很正常啊!姊姊以前也喜歡騎飛馬。」少女心虛地轉開頭。

 

「我要上小學了,最近很忙。」林競藍坐回位置上,繼續看書吃水果,少女知道是逐客令,哭笑不得的退出去。

 

林競藍翻開百科全書的末頁,那兒夾著一張紙,拿出蠟筆繼續畫畫,紙上已經畫著一個黑髮呈現微微波浪捲的紫眼男孩,穿著林競藍的睡衣,簡直像是從鏡中倒影偷來的裝扮,筆觸稚嫩,但特徵非常明顯。

 

「惡夢是假的,現實裡沒有這個人,我早就知道了。」緊緊握著蠟筆,彷彿要在圖像臉上打個大叉,最後只是修飾眼睛的顏色。

 

「可是,畫在紙上就好像他在這裡一樣。」

 

林競藍將那張蠟筆畫塞回正在看的書,安心地拍了拍。

 

他畫了許多張不存在的老朋友,以及他為那朋友想像出的各種動物和服裝,隨著長大進入青春期,林競藍開始覺得兒時幻想非常稚氣,直到十三歲時的某一天終於完全遺忘。

 

曾經有個黑髮紫眼的神祕男孩,笑著走進他的孤寂。

 

※※※

 

阿德小心地拿著藍色龍鱗,手指發抖。

 

好可怕的力量,簡直就像要把他的意識從身體裡拖出去。

 

林競藍還等在那裡,惡夢站在他旁邊笑瞇瞇等著。

 

交出去吧!快點脫手就沒事了!阿德滿腦子只有這個念頭,但林競藍伸手要接時,阿德卻遲遲無法完成動作,客人與店員的手隔著一小段距離僵持著。

 

「算了。」林競藍驀然哼道,眾人驚訝地看著他。

 

「那隻小藍龍的夢想會傷害人類嗎?」他問幻想商人。

 

「不會。」店長言簡意賅的回答。

 

「小藍龍救了我好幾次。」阿德趕緊補充。

 

「那麼,如果牠還能復活的話,就讓這個鱗片回到牠身上實現牠的夢想吧!」林競藍冷淡的說。

 

「為什麼?老師!你不要你的童年回憶了嗎?」惡夢抓住他的手臂猛搖。

 

『漫長的時間裡,只有某個人透過夢境直直地看著我,他其實什麼都看不見,只是作著能看見的夢,區區一個人類……』

 

誰在說話?阿德透過制服好像聽到一道熟悉的聲音,但又跟他以往聽過的不同。

 

『他相信凡是嚮往之物,必定存在某處。不是我挑中了他,是他先找到我呢……老師……阿藍……』

 

阿德看向拚命跟老師撒嬌的惡夢,霧紫色大眼裡卻閃過毫不天真的晦暗挫敗。

 

那個童年回憶跟惡夢有關呀!阿德拿著藍色鱗片進退兩難。

 

「想起來對我有什麼好處?」林競藍低頭盯著夢之國的特使。

 

「你想要那個鱗片的話,就自己跟店長交易,別扯上我。」

 

如果不是本人想起來的話就毫無意義。阿德難過地看著惡夢垂下手,漸漸死心,林競藍是一旦打定主意就很少回頭的那種類型。

 

「惡夢特使,看來我們不宜再勉強老師了。」太陽按著惡夢的肩膀柔柔勸說。

 

「好吧!就這樣。」惡夢恢復歡快的聲音,祭出招牌古靈精怪表情,但阿德覺得現在的惡夢特使跟店長一樣,只是強顏歡笑。

 

老師和惡夢這種關係真的糾結到阿德也跟著胃痛起來。

 

「阿德哥哥,藍先生就拜託你了。」惡夢離開前不忘叮嚀阿德好好修復他們打亂的店內平衡。

 

阿德聽得出來他跟小藍龍,也就是遺棄之國的無物陛下並沒有深仇大恨,只是非常想要把林競藍的童年回憶討回來,證明更早以前他們曾有過關係。

 

一般人通常會覺得能想起一些忘記的事情也不錯,何況大家也都在暗示,這片藍色龍鱗又不是什麼慘絕人寰的兒時創傷。

 

為何林競藍能拒絕這種誘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