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道我曾經走過怎樣一段鬥爭的道路……我在貧困與愚昧中長大起來,沒有任何人來指引我,把我的智力引向正確的方向中去。它像遊星一樣漫無目的地飄盪。當我能夠有機會上學校的時候,老師卻強迫我接受一種愚人的訓練。我常常感到奇怪:我居然能夠活下來了!」

 

安徒生故事全集<序>/遠流出版社

 

※※※

 

這段話是安徒生描述他自己在十七歲時,一個劇場負責人認為他有些天分,可以培養成劇本匠,但因為安徒生出生貧困,缺乏文化,即是貴族們使用的語言和創作上流社會題材與俏皮話的本事,於是提供一筆錢資助他上學。

 

但是在學校中,由於出身和談吐格格不入,安徒生被安排到了低齡班裡,所有人都看不起他,有如醜小鴨一般。

 

校長用近乎野蠻的方法逼他硬背文法,學習拉丁文和希臘文,安徒生在那裏度過了六年有如囚犯般的屈辱生活,最後忍耐不下而求去,那裏的人也認為他是個無法成為有教養紳士的笨漢。

 

但是安徒生還是利用學校裡的圖書館接觸到不少名家作品,撫慰自己的心靈。

 

※※※

 

我很難忘記的是,之前看到有作者說「沒有人教我寫作」,「我沒有機會接觸到專業的教學」,或者一些有名作者信誓旦旦地說寫作當如何,或者一些號稱專業的讀者拿著某些教學書教訓一些作者說,「你看,大師說了什麼?」

 

其實那時我既不同情、不認同、但也不特別否定,只是隱隱約約感到有什麼想要提出的又沒提,正當我興沖沖地看完了喜歡的童話故事,偶然翻到序來看看作家的生平,看到這句話時我愣住了。

 

自己擁有的原來這麼多?那真的沒什麼好抱怨了。

 

我也是野大的作者,但在我孩提時期,也有參加過所謂的文學社團和作文班,時間短暫,是因為我待不下去落跑了,我感受到一種「愚人的訓練」。

 

也許會有人說那是「正統」與「經典」,但須記得,上課的不是經典作者本人,而是另一個人,即使這樣的教學是有內容也有意義的,但還是要看自身的需要,倘若不能接受就不該去勉強,否則大概會一直感受到這種標準的夢魘吧?

 

不過,我對這句話的引用與感慨,並非是要表示寫故事的人不需要範本和教育,而是剛好相反,這種人多麼渴望著支持、引導自己的人和滿足需求的知識,但同時對粗暴教育多麼反感和痛苦的事實。

 

所以,創作的技能,不見得要在課堂上學,或者反過來說,即使你進入課堂,也不見得學得到,但是,熱情與犧牲都是必需的,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必須去不斷地憑靠著自己的衝動不斷地不斷地生產作品。

 

 

 

※※※

可考日期:20154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者 創作理念 作者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