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讀者向我分享了一段動人而令人難過的青春經歷,以及對《幻想商人》特定商品的觸動,但基於保護對方隱私,我只會貼出自己的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某君,我仔細的拜讀過了。

 

我覺得把過去的經驗做一番整理其實是很好的療傷方式,寫出來就可以放下了,就算放不下,也塞到角落生灰塵去吧!

 

在我這個年長者的眼中,你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還有大把青春歲月可以作很多嘗試,就算失敗也會是很好的經驗,更別說成功的可能性了。繪畫何嘗不是如此,一度放下的夢想,也可以在時機適合時再拾起。

 

坦白說我也是因為健康因素才放棄繪畫,但我還是認為,現在雖然有很多心結,但總有一天能夠坦率地再拾起畫筆,創作和現在期待的內容不一樣的風格,這邊就先當我的祝福吧!

 

有個親身經歷,我曾經對幾個文友分享過,也說給某君聽。

 

我國小最好的朋友,在我送給他的畫上面做數學計算。

 

這件事我終身難忘。

 

不過,倒不是我對對方有什麼負面情緒,只是這是一個教訓,讓我學到珍貴的東西要送給懂得珍惜的人,然後,自己也要能珍惜別人的禮物。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畫畫,但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也看到許多寫作新手太想要得到回應,於是直接將作品塞給身邊的人,偏偏對方沒有這個興趣和能力評論,下場當然不太好。

 

這還是良性的狀況,萬一,只是名為朋友,實際上卻是惡意大過友情的人,情況還會更糟。

 

某君遇過的那些同學,其實我也見過類似的人,差別只是旁觀或主觀的經驗,可見會傷害他人的人有多麼普遍,偏偏因緣際會又可能扯上關係。以後,為自己設一個待人交友的原則吧,一直承受傷害並不會使人變堅強,要培養自己選擇的眼光和防禦能力。(當然也不用緊閉心扉喔)

 

《學園物語》的小白羽曾說過:「一個班級裡有四十個人,和其他三十八個不合很正常。」

 

這句話的意思是,其實我們生活中真正接觸的人數很少,還沒接觸的部分其實有無限可能,但如果努力保持自我生活下去,遲早會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這邊說的不是命運的邂逅,而是當你換了環境,擁有資源,可能會在工作、社團、學校、社會活動中遇到有共同興趣或能分享生活的人。

 

霸凌會是我終生關切的問題,某君遇過的老師有問題,根本不適任。

 

可惜孩子當下會比較難找到指正大人錯誤的方式與態度,但這不是孩子的錯,只是經驗不足,還是大人的不對。所以有機會遇到我一定會幫嗆。就我的標準,我認為父母應該保護孩子,至少要幫忙開導。如果得不到關愛,就不要一直渴求吧!雖然這樣說有點殘忍,但在還無法釋懷前先拉開距離幫自己療傷比較現實。

 

我只能說沒有一條輕鬆的路,但認真走的話還是有出路的,而且自己也會變強。

 

謝謝你的回應支持,推廣三個人已經很了不起啦,我愛寫冷門故事XD

 

保護自己很重要。這句話我要說三遍。再怎麼狼狽都要保護自己,不要放棄抵抗。然後多接觸興趣或好同伴,別浪費心思幫自私的人檢討人生了。

 

祝你將來平安幸福

 

 

賾流

 

 

※※※

可考日期:2015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者 讀者 創作理念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