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了很久的murmur

 

剛剛在PTT的CFantasy討論串中忍不住發作了XD 一定得紀錄一下。

 

Re: [閒聊] 為啥取名重複率那麼高?

 

這話題讓我想起一件悲傷的事情,我2001年創作的長篇奇幻《學園物語》主角叫白羽,是個黑髮黑眼的夏族少年。

 

好der,到這裡都平凡無奇,說真的白羽當時也算個菜市場名,說頻都還有同名同姓的作者呢!

 

好景不常,2012年中國新任領導人上位,竟然發生了類同名的效果,比如說有小道八卦指習大大曾化名白羽密訪台灣等等,我心中簡直尷尬得淚流成河ORZ

 

但出於尊重角色的靈魂,我是死不會改名的!

 

而且是我先寫的!完全不含政治意義!因為我當時和之後多年都是政治白癡。

 

反正當初起點剛成立時向我邀文轉載《學園物語》 壯大了後不給我作者管理權,我就十幾年沒關注那個舊筆名專欄了,應該早就被消失了吧!

 

PS.我的舊筆名叫白鳥,我只是犯了每個新手作者都會有的中二取名錯誤而已。

 

現在的我都是角色歸角色,作者歸作者。

 

總之,取角色名字真是件麻煩事。

 

 

PS.還有小三(角色暱稱)、館長(強者代號)誰曉得十幾年後變成流行語,但我修訂內文還是會按照故事內容封閉世界觀來寫的。

※※※

可考日期:2023年8月30日

 

>>當初起點剛成立時向我邀文轉載《學園物語》 壯大了後不給我作者管理權

有玄幻版鄉民針對這句話問我,也把講古的回應備考於下。

 

補充回覆>>

 

起點剛成立時就跟許多文網一樣,缺乏作者進駐,因此到處邀文,當時其實網路禮節還比較好,你要轉載一位作者的文章前必須先請求對方同意,而我也要求不作商業用途的前提下同意轉載,於是就多了個白鳥的專欄在起點上,讓他們自己轉文。

 

但我基本上是個龜毛的修文控,後來我想改版,也不是請對方刪文,就是希望開放當初他們轉我小說的專欄管理權讓我自己改文,等於我願意去起點連載了,但因為那專欄不是我自己申請的,而且又是個小透明,我寫信去溝通完全沒回音。

 

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態度,而且導致我的小說舊版本留在起點無法銷毀。

 

我很在意讀者的第一次閱讀體驗,可以的話當然是提供我當前能創造的最佳版本,所以後來我就不和起點打交道,寧可去當時認識的朋友有連載的晉江,也只是單純服務喜歡我的作品但真的不方便在台灣追文的中國讀者,但用愛發電是真的有極限的,我也很早就體驗到文字審查,連我這麼純的全年齡友情向不給粉紅泡泡的混蛋作者也不太受得了動不動就被口口的狀況,當時和現在我對贅字和錯字都是挺介意的,有發現就要立刻修。

 

至於我在晉江光明正大很嚴肅地對中國讀者解釋《幻想商人》主角認同中華民國那就是角色的思想和價值觀又是另一個故事了XD

 

我不喜歡也不會用作品來傳教,那時的中國讀者也挺明理的,知道我的創作理念就這樣現在肯定不會如此和平,話說作品都被遮蔽了我也是不想再過去,反正一直主要都在台灣。

 

起點真的就是我可以理解勢大逼人但我沒必要陪你玩的例子,要說吃人條款台灣出版社還是老前輩呢!稿費更是三十年沒變過,所以對於起點我也沒啥仇恨,就是黑歷史刪不掉的怨念,還有我覺得邀文轉載不能負責刪文相當沒禮貌而已。

 

現在觸犯敏感詞倒是秒封,呵。

 

其實我光寫第一集《尾刀俠》就已經不知犯了幾次反間諜法和國家情報法,所以後面我都抱著寫愈多賺愈多的心態卯起來胡鬧~雖然因為場景在美國,理論上還是糗美國比較多:P

 

PS.其實說稿費三十年沒變是客氣了,其實有調降。

 

 

※※※

可考日期:20239月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者 創作理念 作者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