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想要使用敝人林賾流的設定或角色,創作同人衍生作品的親愛讀者,請進,下面一點都不恐怖的……嘻嘻嘻……

 

 

很榮幸你喜歡敝作,謝謝支持。(鞠躬)

 

 

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類似的請求──讀者來問可不可以寫泥的故事的同人或使用某某部分的設定呢?

 

關於借用設定的請求,我第一個反應是理解為作衍生創作之用的授權。關於創作我無論對自己和其他作者,其實都有明確甚至嚴肅的誡律,所以我很樂意為親愛的讀者解釋我的想法以及介紹法律相關規定。

 

以下是我對以讀者詢問想要來個同人衍生創作的公開看法:

 

#######

 

(出自我的BBS個板板規)

 

禁忌C:敝人作品同人衍生的話題

 

Don't ask, just do it. :P

 

我的價值觀和關注的東西沒有很狹隘,但是唯獨在創作上有潔癖,我將同人衍生作品視為正式的創作,因此希望創作者自行負起全責,如同我自己創作小說那樣,這方面沒有貴賤之分。

 

身為故事的原創者,我有維護原作風格和劇情精神的義務,暨人物形象的保護,這方面我無法給予衍生者任何保證或免死金牌,(例如怎麼樣惡搞角色都不會生氣嗎?不,太過分的話還是作者還是會囧的。但是自己惡搞或沒看見就沒關係。)

 

可是,也不會想要限制讀者自己的想像和愛的表現。

 

假使有讀者想要創作敝作的衍生故事,我會視為加長版的回應與心得幻想覺得很有趣也會去觀賞的。

 

但是就和心得回應也是公開的文章,其內容有時候也會超過作者的承受範圍或影響到讀者的閱讀心情或效果,這方面希望其他作者在發表時能夠做一點防護,以有趣的正面效果和適當的尊重為共識在本板發表。

 

#######

 

在著作權法上,使用原作設定稱為改作(跟翻譯是同樣層級的),拿《獵人》來舉例,可能就是自創主角,用裡面的背景設定如念能力和貪婪之島,但人物和劇情都是全新的,還是一種改編作品。

 

這邊必須很慎重地說,我鼓勵甚至喜歡讀者去發揮想像與創意,也很榮幸自己的故事元素能被使用,所以我必須基於原則確定讀者明白我說YESNO的原因。

 

為什麼前面提到歡迎創作同人衍生(當然借設定就算進去了),但最好別問呢?因為來問我,我就必須確認這是不是一個要求我授權的動作,比如作者和出版社簽約就是一種授權的動作,好讓出版社能合法使用我的作品販售甚至改作,只是我是否要無償授權給讀者的差別。

 

這會遇到一個問題

 

  1. 假使我的故事已經出版了,版權暫時在出版社手上,而讀者來問我「可不可以授權」時,我本身是沒有這個權力的。(嚴格說起來作者還是有改作權,可是就要釐清授權對象的利益問題,還要跑去問合作對象的意見等。沒事的話我還是很自閉的,會想要省下跑手續的麻煩。)

 

  1. 讀者可能會認真投入地創作了自己的衍生作品,以後想出本或製作周邊再去販售,這就涉及商業行為了。

 

我認為身為創作者,有義務將相關法律常識與同人作者也享有的保障跟剛踏入創作之路的同好說清楚,所以請原諒我如此囉嗦!這可以避免一個作者在使用別人的素材之後,遇到一些爭議的問題。同時也能抬頭挺胸地說,我為自己心愛的人物(不管是同人主角架空劇情還是自創角色)打造一個安全的故事環境。

 

身為作者,我毫無理智地想保護任何我的讀者單純出於喜愛敝作的一切回應與疑問。

 

以親愛的讀者詢問可否借設定這個問題來說,我有權同意你可以使用我的設定,但我一定會要求你不能使用在商業行為上,以免以後你或我與其他出版社合作時產生糾紛,但實際上……出版社跟我對同人衍生的愛都是樂見其成的,只是不能正面回答,這是有法律效力的,大概是這樣。

 

如果親愛的讀者堅持要問我可不可以使用我的設定,我會說可以,但不能用在營利行為上,同時必須註明出處。

 

(就算你賣本虧了,還是營利行為,或跟網站簽收費的VIP,也許你現在只是單純想寫些有趣的故事,但以後也可能會遇到類似的機會喔!希望你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現在就先用過來人的經驗說一下。)

 

我看過許多新人作者一知半解時很恐懼創作相關的法律問題,以至於吃虧甚至被抄襲了也不敢追究,這是非常可惜的,衍生作品與更廣義的改作同樣享有自己的著作權,因此才要慎重地說清楚。

 

身為原作者,再也沒有善意的尊重與喚起更多人去創作與閱讀的情況要更讓人快樂了。

 

所以這個「可不可以」,有廣義和狹義,廣義我猜是讀者往往是想問作者會不會生氣,那我會說:「不會,相反很高興又很榮幸。」狹義就是指法律上的授權使用:「不行,除非親愛的讀者接受我的限定條件,那會少掉很多樂趣唷

 

未經原作同意的同人衍生,稱為侵權(不過請放心,只是致敬或推廣用當然是很好,通常是很糟糕的情況原作者才不得不追究。),所以使用前先問一下原作者的行為是非常正確的,雖然我們作者有時候公開回應的答案無法符合期待,但那只是官方必須保持的正式態度,而這些問題對親愛的讀者和我都非常重要,所以不能隨便曖昧地蒙混過去。

 

我的回答大致如上,再次感謝不特定的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然後,為所有不管初心者或老鳥,原創或同人作者加油!

 

PS.如果有熱情讀者出在下故事的衍生本子或相關產品,請直接寄一份到出版社給我,不保證有心得,但一定會看完好好收藏起來。

 

 

※※※

可考日期:2013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者 創作理念 作者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