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發表地點的選擇?

 


認真地回一下,發表地的選擇其實跟作者的創作生命經營(白話:你能寫多少,寫多久,寫到什麼程度)息息相關。

所謂的發表地,不是有貼文就算數的,多少也得有互動和經營到一定程度,我才會承認。

所以是純創作交流:六藝藏經閣>>冷泉映月>>濯夢小說板(bs2)倉庫兼願者上鉤兼累積人氣:鮮文學網>>個人網站>>小說頻道>>鮮文學網>>個人BLOG

另外,我參與過很多臺灣的網小論壇的成立和衰敗,大概就是被邀請去插花或去幫忙灌水,但並沒有長久停留,這我就不算進來。對我來說,有認識作者和讀者,看別人的故事以及貼完自己的故事,參與一個地方的活動和爭議討論,這樣才能說是我認同的發表地。

分成兩大方向,建議有出版願望就早早在讀者流量高的地方留下作品的痕跡,但絕對不要放棄在冷門創作平臺上認識同道中人的機會,這邊同樣要長年的投入。

舉個我自己的例子,我高中時代認識的文友或只知其名不熟的創作者,十年間有不少變成出版業界人士,或更廣範圍包入ACGN界的,有作家、翻譯、繪師、編輯、遊戲製作……等,也有很多在其他領域開花結果。

寫作雖然是一個人的任務,但發表時如果有許多同好,感覺會截然不同,這不是開專欄衝人氣票數能相比的經驗。

所以我迄今也在一些各位可能沒聽過名字的發表地連載新舊作品,如艾比索、冷泉映月、SDstory,最大的原因就在這些地方是「非商業性純創作發表區」,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我希望持續保持最新鮮單純的發表心情,認識一些潛力對手和有萌有愛的故事。

如果需要投資故事出版的心力和可能性,被編輯認識,累積讀者,我的確還有其他選擇,鮮網以外,大陸的文學網也是一個方向,因為很遺憾的,臺灣的網路小說在討論區和文學網站被出版社的專欄取代分割後,就沒有明顯的山頭了,鮮網POPO也許勉強能算成臺灣作者較多的發表地,現在基本上是作者各自經營洞府的時代了。

鮮網是老字號沒錯,我在《天魔神譚》還在連載時就去開過專欄了,但裡面也有很多是大陸作者,順帶一提《我是大法師》剛爬上說頻排行榜時時,我也在角落閒雲野鶴的貼故事XD那時起點還是一個很普通的大陸網站。

與其說找不到發表地,不如說現在很少作者去撐起一個發表地,因為這邊的行動比較接近社團活動,跟商業出版的磁場就比較遠,但是也不能說得很死,最大的原因是,有切磋琢磨的對手,比較能測知自己的程度,所以有興趣找發表地的朋友,建議大家去找找雖然冷門但理念相合的地方,說不定就是你的伊甸園。

比如說,「艾比索」就跟我的老家「冷泉映月」最早的型態非常相似,但功能和藝術效果真的好太多啦!所以我也相當欣賞地去留下了腳印。

有些可以貼故事也有讀者看的地方,如PTTmarvelFantasy也不能說是正式的發表地,因為那是讀者的場域,「不反對你來貼文」是不夠的,一個真正的故事發表區必須是「歡迎你來貼文」。

所以如果會讓作者感覺不友善,或者作品會很快地被從板面刪除收精華區,不能直覺地閱讀回應,這邊就不能說是完整的發表平臺。大概是這種差別吧!但我還是很喜歡去這些地方看文貼文,有讀者想看故事就是件好事,只是對作者來說,這有點朝不保夕的感覺,不知何時會被驅逐。

純粹的非盈利創作平台要吸引到作者進駐,經營者真的要很有愛,同時也要確定自己的想法,如果中間還想賣些收費電子書或轉成半商業(如找些駐站作家其文需付費觀賞),就會比較難讓我這種完全是想找同好知音的作者感興趣,但想從這種網站起步培養讀者群並日後在此找到出版機會的作者就可以考慮。

怎麼說呢,免費貼文分享時,我的想法也會比較嚴格,希望這時就不要沾染到商業考量,反過來說,談商業出版時也要有相應的職業道德,這邊是不牴觸的。

當我在一個非商業化的興趣平臺貼文,我並不樂見這個平臺有區分作者階級高低的制度,比如駐站、排行榜啥的都不需要,只有故事跟作者,內容好壞各花入各眼,這樣比較單純,大家自己去釣魚撈寶,呷好道相報。這是我的選擇標準。

那是一種遊戲剛公測或封測的感覺,還有發展空間才有趣。

「網路小說」對一個文字工作者來說並不是一個很正面的標籤,但我還是相信對現代創作者來說,這是最好的媒介,如果莎士比亞和李白有網路,他們鐵定會狂貼自己的作品,誰管你那麼多。

上面說出了讓自己的書實體化上市有很多機運管道,不見得只有投稿,但每一種都不是照著做就絕對能成的。

同樣地,希望得到回應,也不一定在人很多的地方貼文就會有很多回應(親身血淚經驗!),所以選擇爽度有到的,貼得開心看得開心會比較實在。

共勉之。

 

 

 

 

※※※

可考日期:201312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者 創作理念 作者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