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海、孤舟與釣魚──線上寫作

 

作者:林賾流

 

 

距離第一次上網貼文大約過去了十五年,迄今仍能想起當初決定筆名與發表文章時的刺激心情。

 

有個特別的經驗倒是讓我印象深刻,某次為一本我喜歡的小說寫封面推薦時,對方編輯問我該怎麼介紹林賾流的身分?

 

這真是個難題。

 

我一直不適應作家的稱呼,寫的故事也雜七雜八不容易定型,苦思良久,我回答:網路作者

 

因為這是從少年時代一路伴隨我的真實寫照,而我也喜歡線上寫作這種公平普遍的發表方式。

 

舞臺與讀者,作者追求的兩個寶藏不外乎如是。

 

我待過一些有趣的文學網站,其中大多已消失或沒落,如「六藝藏經閣」、「小說頻道」、「鮮文學網」、「冷泉映月」,起點文學網成立初期曾轉載我的作品(那個時期向臺灣作者邀文轉載是相當普遍的事),後來也曾到晉江文學網連載過小說,近年則喜歡在BLOGBBS連載故事,POPO是我今年決定進駐的地方,目前在管理專欄時覺得非常滿意。

 

尋找一個理想發表地點並不容易,通常需要作者和讀者多年營造才可能出現一個流量龐大的著名文學網。

 

創作者經常問:「我該到哪貼文才好?」分析過種種利害關係,最後我給的建議總是,最好選界面喜歡、有慾望一直連載且風格類型接近的發表地點。人氣很高的大型文網不見得有很多點閱率和回應,敝人有很多血淋淋的親身體驗,為何還能寫下去,讀者鼓勵與文友的切磋樂趣很重要。

 

在茫茫大海的網路上連載作品,只能期待願者上鉤,遇到喜歡自己作品的人,我會覺得是難得的奇蹟,因此一期一會是我看待讀者的重要原則。

 

我認為小說作者必須清楚認知最優先的寫作目的,無論是想出書、比賽、自我滿足、尋找同好、發洩衝動都可以是關鍵理由,但會微妙影響創作過程與發表策略,以及接受回應評論時的考量,因此在當前階段中最好還是選擇一個主要的方向。

 

發表故事的另一個面向是閱讀他人作品,來搭訕的讀者有可能也是一個優秀又合自己胃口的作者,無論何時,文友都是小說作者在尋求意見與陪伴的重要角色,因此等待魚兒上鉤以外,有時也要跳進水裡去咬別人的餌,這邊是我和其他小舟相遇的過程。

 

線上寫作也讓一些特殊作品有了生存空間,如超大長篇或罕見題材設定,創作者可以在自由的前提下創作,回歸初心,享受過程,努力寫出有趣故事並與讀者認識交流,正是網路連載的醍醐味。

 

同人誌熱烈發展的今日,線上寫作已可視為作者自費或開預購調查、印刷書本親自銷售個人作品的前置作業,創作與發表的方式已發展得相當多元,實體書雖然是我輩書蟲賴以維生的糧食,但無收藏壓力的電子書與線上文章則符合更多讀者的需要,對創作者來說也是很好的入門與磨練本領的途徑。

 

無論何時,寫作都是寂寞的工作,必須吸收大量資料、情感和靈思,不斷琢磨雕刻成理想的作品,而發表又是另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

 

有句詩這樣說:「古人作做事無鉅細,寂寞豪華皆有意。」我喜歡將這句詩運用在創作過程中的各種環節,有時是推敲劇情,有時是思考人物對白,還有不知反覆幾次的挑錯字修稿,或一頭栽進書堆中,如果不是真的覺得這些手續很有意思,也很難年復一年樂在其中。

 

我總是鼓勵寫作同好多多尋找喜愛自家作品的讀者,吸收正向的回應,為何不是廣納批評呢?評論本身是獨立的創作,可以反映讀者的觀感,卻不見得適合原作者的創作需求,有時作者本身也還未做好判斷與接受批評的準備,線上寫作難以避免同時也令人著迷的一點就是即時性的讀者回應。

 

就我個人而言,是否採用來自讀者的批評,或如何以最適當的方式回應就花了我十餘年的時間──甚至我還在同時遇過完全相反的意見,顯然,讀者的喜惡與評價好壞不容易分清楚,即使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面對讀者回應還有許多需要學習之處。

 

作者遇到負面評論或熱烈讚美絕對不是只有虛心受教,也要能保護自己的創作熱情不受過度影響,專心營造作品本身──重點在「專心」,這時我覺得真心享受故事內容的讀者其實能在作者的連載中幫上不少忙,鼓勵或討論劇情都是非常棒的寶物。

 

因為喜歡才看,與因為喜歡才寫的讀者與作者,其實不用考慮太多複雜因素,本身就可以形成健康有趣的創作聯盟。

 

身為釣客,好不容易釣到可愛的魚兒,也要好好照顧餵食,這是作者的道義,畢竟在漫長的創作歲月中,世界上有無數作品以及無數人口,因為同一個故事而聯繫起來的緣分,實在是非常難得。

 

願你我繼續在故事中相逢。

 

 

 

※※※

 

可考日期:2015421

 

P.S.POPO原創華文創作大賞專欄撰文邀請所作的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者 創作理念 作者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