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猛然發現有位匿名讀者在鏡文學專欄中給我的《學園物語》打賞了一筆金額,同時也看到PTT原創板上有讀者推薦學園,立刻情難自己地跑去給正在當作休閒小修的學園第一部加筆了一回,然後發現自己的衝動反應就和十五年前一樣沒長進XD

 

順便解釋一下新BLOG還未貼學園的理由很單純,只是我手賤想小小地潤修一下,給讀者更好的閱讀感受,但我畢竟有正經工作和稿約要進行,因此就連舊稿也貼得不乾不脆,真是不好意思,老規矩,只有加筆或修飾缺點,劇情是不會變的。總之只是交代一下關於學園物語的最近一次連載會由鏡文學開始,而BLOG會先把《妖鬼誌略》貼完(我還在整理),BLOG盡量一個故事一個故事來。

 

再回到打賞話題來,因為擔心給讀者負擔,除非出版社要求否則我不設V文有貼文就是大家輕鬆看。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有金額的斗內,誠惶誠恐,但又非常高興,我會好好使用的,預計買我喜歡的花,努力栽培出美好的風景再和大家分享,希望不會浪費讀者這份心意。

 

《學園》這次的修飾不算改版,但比較多新增句子段落的章回,若我記得會標個new給讀者參考,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貼,《賢者的暈眩》則是小封面還沒弄好繼續裝死。

 

很多事要做,效率卻很低,其實也是磨損太過的後果,我本來就不是伶俐又高效能的類型,每當我覺得驚慌或生活很費力時總是遁入故事裡,自已的故事,別人的故事,告訴自己喘口氣冷靜下來,慢慢的去完成,如此也有少許成效。

 

每當我覺得有些故事彷彿要在我心中沉睡時,讀者總是會適時喚醒這些角色的火焰,有時甚至是爆炸呢!

 

不過,目前我也正在燃燒《色鬼》,希望每次創作的經驗都能回饋到未來的故事中,只是大概沒有一個故事像《學園物語》一樣,陪伴我及讀者這麼久。曾經我在白羽的年紀開啟了艾傑利學園這個世界,如今都要喊浪遊小弟了唉。

 

有一個關於《學園》的創作感想我似乎是沒公開說過,寫出學園第一部到第二部大半的劇情後,其實有種將兒時到成年累積的經驗感情與能量榨光的感覺,這當然不是真的,用橄欖油來比喻,是結束了初榨。決不是已經乾了,但那種最精華新鮮的香氣,無所顧忌的狂想洪流的確是慢了下來。所以較熟的文友應該有聽過我說要繼續累積,就是這個意思。

 

不過粗胚已成,後續也是需要很多細工,所以我會定期翻修作品。

 

第二部的後四集在是在與威向文化合作第一部出版時創作的,那時截稿壓力不大也有時間與版稅收入,因此可說是再次累積琢磨了一段進度,是我非常滿意的劇情調調。

 

所以我希望之後的續寫品質,無論作者的爽度也好,劇情文字的有趣度和耽美度也好,不能低於第二部後半,然後必須納入這十多年發表與出版經驗中大家給與我的忠告與技巧意見,盡可能寫得較容易被讀者吸收,又能顧及我想表達的一切。

 

白話一點說,《學園》必須累積足夠的能量去寫,其實沒有任何故事不是這樣,但大長篇與無視商業性的青澀圓夢之作尤其必要,因為只能靠愛寫下去了。

 

我迄今還是經常被自己寫的故事迷得七暈八素,一方面是自戀,另一方面我就是在寫自己最愛的口味,然而,如果死後我的靈魂只能選一個故事穿越,那麼,始終仍是《學園物語》。

 

這個故事的人設與背景包含了我的私心,尤其白羽這孩子,他的很多技能興趣與偏執並非無中生有。其實我是個格外不喜歡看校園題材的人,因為求學過程並沒有多少愉快的回憶,連帶對這個題材類型也興趣缺缺,遺憾的是無法積極享受別人的作品,少了個萌點。那麼又為何要寫?只能說出自個人慾望,這個題材我只能專注於自己的作品,而我想創造的是一個世界,許多人的故事,不限於某個類型分類,實際上故事裡的劇情也經常歪出學校orz 恐怕到第三部才能說有比較正經的校內活動。

 

《學園》對我來說是打破現實的門扉,無論到了幾歲,我都希望維持住最初創作這個故事的心情:解放,進入一個不可思議的瑰麗世界。

 

謝謝沒放棄《學園物語》的讀者,你們令作者熱血沸騰。

 

 

賾流 2018.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理念 作者 讀者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