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話 潮滿島

 

沃焦氏,源出於東海鮫人,能泣珠,善織冰綃。中原散亂,波及東海,始遷於南,又輾轉入中國門,以大舟浮於尾閭之淵,自名沃焦氏,以示與凡間鮫人有別。

 

沃焦氏之婚喪嫁娶,皆於舟內,不與外人通。

                            ──青都筆記

 

 

 

來到潮滿島的第一天,阿德已經累壞了,侜張幫他們搞到一頂蒙古包帳篷,阿德鑽進毛毯裡立刻睡著,也不清楚侜張晚上怎麼渡過。

 

翌日夢想交易所店員被早餐香味拖出夢鄉,梳洗整齊的天狐正閱覽鮫人送來的請帖,比了比屏風要阿德去洗澡。

 

昨天在低地市集繞了一圈,天狐帶著人類降臨的消息立刻野火燎原,潮滿島日以繼夜的貿易活動成了最好的八卦湯鍋。

 

「你不會偷看吧?」阿德以防萬一先打預防針。

 

「這是邀請嗎?」侜張抬頭溫柔一笑。

 

「呷賽啦!」阿德翻了個白眼。

 

低地市集不少人甚至睡在攤子裡,有完全遮蔽的隱私和整盆熱水已經夠好了,島上風勢頗強。阿德還以為以天狐的威望,侜張會直接帶他到小山城接受貴賓招待,但說實在的阿德還是比較喜歡平民味道較重的低地市集和帳篷,讓他想起曾一個人去逛過的岡山籮筐會。

 

接著侜張就帶阿德前往鮫人的大本營了。

 

阿德還以為鮫人住在水裡,天狐卻說他們也可以變成人的樣子,主要住船上,因為連鮫人也禁不起全天候都泡在漲海海水裡,換句話說這支沃焦氏鮫人已經非常習慣保持人類型態。

 

之所以非得要來漲海找千年前的移民,則是凡間鮫人已經快滅絕了,而且流出來的就只是普通淚水,只有原生種才擁有眼淚變成珍珠的能力,也就是紫天星君指定的商品。

 

阿德在山腳下就忍不住問侜張鮫人住哪,侜張信手一指,他們竟要進去最高的小山城。

 

「好像日本戰國的城主哦!鮫人的地位有這麼高?」阿德馬上想到這樣要把鮫人淚弄到手又更難了,而且看這中國風的建築,跟他想見的人魚公主大概不會是相同品種。

 

「在這潮滿島上?的確是。因為開市前有許多準備要靠沃焦氏打點,漲海可沒有第二個安全貿易點了。」天狐回答。

 

阿德立刻覺得腳痠,加上天狐老是被攔下來招呼推銷塞小禮物,搞不好他們走到天黑也到不了。潮滿島因為臨時貿易活動變得地狹人稠,約好不用坐騎統一步行,路也頂多是鋪上碎石草草修過,同時強制民眾慢慢逛攤,增加購買欲。

 

侜張索性停在路邊,坐在珊瑚石上拿起瀝桃扇搧呀搧,桃花瓣不停飄到一旁,然後變成幻影消失,過了一會兒走來一個戴著斗笠的行腳商。

 

「青都吶!你就代我帶阿德去沃焦氏那邊轉轉吧!」侜張說完,行腳商拿下斗笠,果然是青都。

 

「阿德,你也來了。」青都高興地喚了一聲。

 

「欸欸!?」阿德驚呼。

 

「我們狐閣據點在第一座小山城,還有他們可是我的得力助手,有何好驚訝?」侜張懶洋洋的說。

 

「你又沒說!我怎麼知道青都和其他人在這裡。」阿德小抱怨。

 

「我一個月前就來探路了。我們還兼賣人類貨物,人手有限,屋子裡又亂又吵,侜張大人可能考慮到休息不便才沒馬上帶你去。」青都主動說明。

 

「那你怎麼又一個人背東西出來賣?」阿德看他除了背著大籮筐,手上還提著大包小包。

 

「因為許多人本身就要做生意走不開,我們會輪流背小東西下山走賣推銷。」青都仍然站著說。

 

阿德慢半拍才發現,青都把狐狸尾露出來當狐閣標誌,他果然是黑狐。

 

「你今天賣什麼呢?」阿德好奇問。

 

「胭脂水粉,這是換到的收穫,很好的香料和藥材。」青都提提手上的包裹。

 

「生意好嗎?」

 

「很順利。」

 

「昨個兒遇到今年沃焦氏預定要初婚的小新娘,沒來得及表示,順道幫我送個見面禮過去。」侜張將請帖與瀝桃扇交給青都,青都則拿出白帕,珍而重之將瀝桃扇包好並繫上紅繩,轉眼就成了高級禮品。

 

阿德則愣住了。昨天遇到的小女孩就是鮫人,而且要結婚?這不太對吧?她還只是小孩子耶!這種習俗太變態了!

 

侜張順手接過青都手上的負擔輕鬆地轉回來時路,專心把狐閣之主該交關應酬的工作跑完。

 

青都帶阿德繼續前進,直到進入最高的小山城,放眼望去也差不多二十來戶,外頭沒人活動,和到處熙攘的山下大異其趣,青都和阿德站在入口處等。

 

一個鮫人男子走出來,身上同樣穿著特殊的離塵白衣,現在阿德知道那就是沃焦氏的身分證明兼招牌商品──冰綃了。

 

青都熟練地遞上請帖說明來意,鮫人男子則面無表情引導他們朝主屋移動,阿德沿路觀察,不意卻在某戶門外發現昨晚在茶館遇過的羅浮女。

 

羅浮也注意到阿德與青都,立刻朝他們揮手並露出燦爛笑容,阿德點頭並揮手回應。

 

鮫人的主屋屬於穿斗式木造建築,典型的琉璃瓦捲棚屋頂,後來阿德才知道屋子零件都先在外地處理好,用船運來潮滿島後就地組裝,這樣的木屋妖怪一天就能搭起來。

 

阿德跟青都走入主屋後,發現女眷們在木頭地板上席地而坐,一邊開會討論一邊剿絲,鮫人男子把他們送到臺階外就退出去,難道沃焦氏是母系社會?

 

青都帶領阿德脫鞋入屋行禮,阿德看見昨晚遇見的小女孩也在裡面,老氣橫秋拿著一本線裝書在看。

 

見有客人來,小女孩眼睛一亮。鮫人女性們外表介於二十到四十歲不等,談吐有禮,也很習慣做手工,好像一群受過教育的太太、小姐,出乎阿德意料的正常,都是薄姬害阿德對女妖怪留下陰影,原本緊張的心也放了下來。

 

「冰輪,下回遇見侜張大人切記不可如此無禮。」小女孩的長輩對她訓話。

 

「知道了,那是送我的禮物吧?給我。」名喚冰輪的小女孩伸手催討。

 

女人們無奈搖頭,還是寵溺地把侜張的見面禮交給冰輪。

 

冰輪拿到瀝桃扇後並未馬上打開包裝,而是若有所思,另一方面,鮫人女子們則被青都帶來的胭脂水粉吸引,阿德暗自佩服侜張的老奸,連「轉轉」也不忘「賺賺」。

 

可能是呷好道相報的關係,進來挑選化妝品的鮫人女子愈來愈多了,還不忘要戴著面具但渾身透出溫文爾雅氣息的青都推薦介紹,看樣子沒幾個小時不會完事,冰輪表情厭煩,阿德也心有戚戚焉。

 

小女孩猛然起身宣布:「我要出去走走!」

 

眾人抬頭露出不贊同的表情。

 

「至少帶個護衛。」可能是冰輪阿姨或姑姑的女人發言,其他人靜下來望著她,紛紛點頭。

 

「妳們明知道我若選誰,他就會變成我的第一人。」冰輪猛然轉身挖苦道,阿德則不明白這句話的含意。

 

氣氛頓時相當尷尬。

 

「總之,早就沒人限制我們不能出去,祖奶奶親口下令,只要盡了自己的本分,所有沃焦女子都能自由行事,妳們又怕什麼?沒有我等沃焦氏的允許,誰能安然從潮滿島離開?妳們要拉攏天狐就去做吧!讓我清靜些!」冰輪毫不在乎地頂撞。

 

青都好意相勸:「潮滿島龍蛇混雜,亦有人口販子,就怕有些妖怪鋌而走險,獨自行動的確不妥。」

 

小女孩看了青都一眼,把他和侜張視為同掛,沒有好臉色。

 

「那我選他。」

 

「啥米?」阿德被點名了。

 

「這樣我就不是一個人行動了。」冰輪狡獪地說。

 

「我沒辦法當護衛啊!」阿德連忙推拒。

 

「阿德是我們狐閣的貴賓,在潮滿島沒有人脈,無人擔保時外出活動恐有危險。」

 

青都體貼地省略掉阿德體質會引來一堆妖怪流口水的致命弱點,當下他走不開,更明顯的是小女孩也不想讓青都加入她的散步活動。

 

「好吧!那就由我當阿德的護衛好了!」冰輪飛快敲定。

 

「冰輪!」女子們嬌聲勸阻。

 

「既然如此,青都並無異議。」出乎意料,青都沒強硬幫阿德拒絕。

 

其實這也是接近了解鮫人的好機會,加上狐狸們會那麼多法術,不必跟前顧後也能罩他,阿德想通以後就順勢答應了。

 

大概就是陪任性小女孩充當保姆而已,其實阿德自己也不放心讓一個小女孩在滿是強大妖怪的島上亂跑。

 

結果,這回變成店員跟著小女孩從小山城離開,又在入口被滿臉堆笑的羅浮攔住。

 

「兩位要不要買桐花鳥?好養又可以解悶呢!」

 

阿德一看,原來停在羅浮髮釵上的一群綠羽小鳥居然是活生生的,但牠們都異常乖巧地棲息不動。

 

「怎麼養?」冰輪果然被這些可愛的小鳥吸引。

 

「若無桐花,餵花蜜或糖水亦可活,加上薰香的話,我這些小鳥兒可以將香氣收在羽毛裡,給主人時時聞香。」羅浮使勁推銷著。

 

「可愛是可愛,但我的丈夫可能隨手就當點心吃了。」冰輪說。

 

羅浮有點失望,在沃焦氏那裡的生意看來不太順利。

 

小女孩從懷中拿出一方白帕。

 

「但我想跟妳買個消息,這是我第一次到潮滿島,到處鬧哄哄的,有哪處海岸可以無人打擾賞月?」

 

美豔女子笑嘻嘻地收下白帕。

 

「請讓奴家的小鳥兒引你們去,這買賣我可是賺多了,權當二位租一隻桐花鳥賞玩囉!」羅浮於是命其中一隻綠鳥飛下來停到冰輪指尖上。

 

翠羽小鳥啁啾幾聲展翅飛向前,冰輪與阿德則跟在後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土創作 輕小說 奇幻
    全站熱搜

    林賾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